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25/today-life5.htm

〔記者陳英傑/台北報導〕肝癌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陳宜民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對於肝癌研究有重大突破,發現新的肝癌基因「甘胺酸甲基轉移酵素」(GNMT),在小鼠實驗上發現可以預防肝癌產生,在母鼠上尤為顯著,已向多國申請此項專利,未來將可開發成預防肝癌的藥物。

陽明大學團隊 向多國申請專利

肝癌名列台灣男性癌症的第一名,男性肝癌發生率更是女性的三至八倍,陳宜民的研究團隊發現一個肝癌相關基因GNMT,並利用小鼠作此項研究,發現一旦小鼠的 GNMT基因被剔除掉之後,除了有血糖降低、膽固醇增高、白血球數量降低外,實驗的七隻十四個月大的母鼠全都有肝癌及脂肪肝的產生,反而十八個月的公鼠,只有一半的比例有肝癌的產生。

剔除新基因 母鼠比公鼠易致癌

研究也發現,GNMT在母鼠的表現量是公鼠的八倍;針對此一現象,陳宜民認為公鼠的GNMT表現量較低,應該是受到生長激素抑制GNMT的關係,因此母鼠一旦剔除GNMT後,發生肝癌的機率反而比公鼠還要高。從GNMT基因剔除鼠實驗證明,GNMT對於肝癌預防有非常重要功能,GNMT可能是男女肝癌發生率不同的重要調控基因。

陳宜民說,這些被剔除GNMT基因的小鼠,十一週大時就有肝腫大、高甲硫胺酸血症、肝功能指數上升,與慢性肝炎的情況,與國外三個GNMT突變的病人症狀相同,未來可作為研究GNMT突變的動物模式。

這項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肝癌醫學領域的「肝臟學」期刊上,並陸續向台灣、中國、美國、日本及歐盟申請專利,未來可將此應用在藥物試驗、基因治療及預防肝癌發生的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