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epochtimes.com/bt/8/4/25/n2094485.htm

【大紀元4月2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二十五日電)台灣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報告,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快達到前工業時代標準的2倍,另據聯合國預估,在2080年前後,地表平均溫度將上升逾攝氏3.3度,全球暖化效應將使全球農業遭遇急遽且難以預期的衰退。

台灣經建會表示,全球暖化從對氣候影響議題,衍伸至農業議題,像最近全球糧荒現象愈來愈明顯,政府將密切注意。

據IMF今年3月金融發展季刊指出,由於全球暖化長期將造成溫室氣體濃度達到前工業時代標準的兩倍,全球暖化的效應將使全球農業遭遇急遽且難以預期的衰退。

另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 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預測,至2050年全球碳排放量將會從目前的70億噸,倍數成長到160億噸,2100年則將高達290億噸,如果全世界碳排放持續未採取減量措施,在2080年前後,地表平均溫度將上升超過攝氏3.3度。

值得注意的,全球暖化會對不同緯度地區的農業造成不同影響,經建會說明,在低緯度的開發中國家,農民可能被迫由高經濟價值作物改種低經濟價值作物,未來農業產出減少幅度較嚴重者,將多集中於赤道附近的開發中國家。

至於高緯度國家,短期內可能因為農地耕作時間得以延長而使產量增加,反而因全球暖化效應受益。

台灣經建會指出,在全球暖化議題中,開發中國家扮演重要角色,據IPCC在2007年公布的第四次評估報告中指出,特別是中國及印度,正處於經濟起飛階段,為維持經濟利益,不斷增加煤炭的使用,中國目前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超過歐盟,甚至將超越美國,國際間努力減量溫室氣體背道而馳。

因此,國際上未來很重要的工作將是說服中國及印度等國家加入「後京都議定書時期」新的國際減排協定,是減緩全球暖化很重要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