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27/today-life1.htm

陽明大學兼任教授蔡文城昨發表市面上不同材質餐具的細菌殘留檢測結果,發現幼稚園或小吃店常使用耐摔的美耐皿餐具很容易刮傷而殘留大腸桿菌,引發腸胃炎。
(記者劉信德攝)

美耐皿總生菌數殘留最多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如果餐具出現刮傷,使用前,最好以熱水再消毒一下,減少細菌殘留!陽明大學研究發現,刮傷的餐具易有細菌殘留:小朋友常用的美耐皿材質餐具總生菌數殘留最多,一般強化玻璃、強化瓷器及鋁製餐具以綠膿桿菌殘留量最高,沙門氏菌則以一般強化玻璃殘留量最高。

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蔡文城針對市售常見六種材質餐具,經刻意洗滌刮傷後,在實驗室分別將高濃度較易致病的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及大腸桿菌滴在受測餐盤上,經清水沖洗、晾乾後,進行細菌培養。

研究發現,小朋友常用的美耐皿材質餐具,總生菌數殘留量最高,有七千六百個。一般強化玻璃、強化瓷器及鋁製餐具的綠膿桿菌殘留量最高,均有十五萬個。沙門氏菌以一般強化玻璃殘留量最高,有十五萬個;金黃色葡萄球菌則以鋁製餐具殘留量最高,有四百個。

三層強化玻璃殘留量最少

該研究並未進一步分析為何不同材質的細菌殘留特性不同,只初判材質越硬,越不易被刮傷,比如三層強化玻璃的表現最好,各項細菌殘留量都最少。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金黃色葡萄球菌主要經由傷口感染,至於綠膿桿菌、沙門氏菌及總生菌,均要相當高的量吞下肚才會致病,一般健康人不用太擔心。

黃立民說,綠膿桿菌、沙門氏菌及總生菌在進人體作怪前,必須先經過胃酸的考驗,除非細菌量很大,例如沙門氏菌需有數萬至數十萬個,否則對健康人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不過,老人、幼兒或是胃切除等特殊病患就要特別小心,尤其是胃切除的人,由於沒有胃酸的保護,有時只要一點細菌量就足以致病。另外,像白血病病患,在經由化療後,腸道黏膜有時會有破損,這時候就怕綠膿桿菌這樣的細菌,只要微量就足以引起敗血等併發症。

使用前最好先用熱水消毒

陽明大學生化所教授張勝祺表示,細菌殘留量高,雖不一定會致病,但致病風險相對會比較高,建議民眾在清洗餐具時,要避免刮傷餐具,同時儘量選用材質堅硬、表面光滑不易殘留細菌的餐具。對於特殊族群包括幼兒、老人及病患等所使用的餐具,在清洗後,最好能以紫外線或攝氏一百度熱水高溫煮沸消毒。

張勝祺指出,此次為實驗室模擬研究,未來不排除朝家庭或是餐廳實際檢測方向去做,因一般家庭或是餐廳多以洗清劑清洗餐具,多少也會有殺菌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