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28/today-life12.htm

〔記者黃以敬、張舜翔/台北報導〕大學法授權大學學生會得向全體學生收費,教育部邀集大學研商取得共識,將開放一百元至五百元不等的「學生會會費」,可直接納入大學註冊費全面收取。至於大部分學系收取但爭議不斷的「系費」,教育部則尊重大學自訂辦法收取,由各校自行負起管理責任。

大學生對公共事務參與意願越來越低,各大學學生會不僅經常難產,會費繳交率多低於二至三成,常面臨財務問題;大學法因而修法,確定所有學生都是學生會當然成員,學生會「得」向會員收取會費,各校則應依學生會請求代收會費。

教育部訓委會一度研議對學生全面收取五十元的學生會「基本運作費」,學生會辦活動可再另外收費,強制收費卻引發反彈。訓委會近期與大學進一步研商取得共識,學生會會費預計下學年起全面納入大學註冊費,方便一併收取提高繳費率。

學生會費需專款專用

訓委會強調,學生會費不能列為註冊必要條件,不能因此導致不能註冊或畢業;而且學生會費需專款用於學生受教權相關事務,例如辦研習活動、專業研討會等。以往常見的演唱會、舞會,則與課業學習較無相關,且學生未必都參加,就較不宜以學生會費支付。

至於常被學生抱怨、動輒上千元卻功能不彰的學系系費,教育部過去曾認為於法無據不能強制收費,但近日態度轉變地指出,由於法源並無明定,尊重學校自主訂定相關辦法,取得學生同意而收費,由大學自行負起監督管理責任。

應強化學生公共意識

針對學生會費併入註冊費收取,台大學生會長李維仁指出,台大每生每年僅收一百五十元,收費率卻只有百分之十七上下,他不認為收費方式的改變會增加收費率,還不如強化學生的公共意識,提升校園公共議題的參與率,才能提升學生會功能。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學生會長嚴立婷也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學生公共參與率不高,國北師學生會每年才收一百元,還得靠募款和校方補助。她認為,由於不是強制收費,學生不繳,繳註冊費時恐怕也會自動劃掉,新制雖會讓會費稍微增加,但成效恐不如預期。

台大歷史系學生徐合謙指出,過去學生會是學生們表達意見和對抗體制的平台,但現在校方都有信箱和電話,也有BBS可開罵,近年由學生主導的議題,如樂生、反高學費、蘇花高等,都不是透過學生會發動的。

現在學生們的意見表達不再需要依賴學生會,除了會費收取之外,大學學生會要如何發揮更多元功能,恐怕才是要持續下去的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