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29/today-life7.htm

無高血壓病史竟腦中風

〔記者劉榮、王昶閔/台北報導〕避孕貼片醫療糾紛在國外屢見不鮮,國內一名卅三歲的科技女新貴,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卻因為腦中風變成植物人,家屬發現她有使用「以芙」避孕貼片,可能是避孕貼片引發腦中風的國內首例。

但由於受害人未使用處方箋自行購買,並不適用醫藥賠償,家屬求償無門,台北市消保官陳柏菁表示,被害者雖未獲處方箋,但販售的藥廠和藥局仍然有法律責任。

受害人姊姊、李女士昨天在市議員黃珊珊、陳政忠、潘懷宗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她說,卅三歲的小妹在內科擔任產品工程設計師,公司員工健檢無異常,去年只看過牙科兩次門診,今年一月二十一日病發,緊急送醫後,被診斷為腦中風,即陷入昏迷。家人在她包包內找到北市一家藥局的發票及「以芙」產品盒,循線查出李女使用避孕貼片,但調閱李女健保IC卡發現,李女並未獲得醫師處方箋。

另一中風患者看新聞懷疑受害

另一名受害者,則是二十六歲的謝太太,原本從事房仲業的她,今年二月發生中風,家屬也查不出是什麼原因造成,送醫時,壓根沒想到中風可能跟使用避孕貼片有關,如今半身不遂,連正常說話的能力都沒有。

謝先生表示,他和太太已經有兩個小孩,去年到一家連鎖藥局詢問有何避孕方法比較有效,藥局藥師推薦他們使用該款貼片,並強調「幾乎沒有副作用」,使用期間確實很有效,有些藥局還賣到缺貨。他萬萬沒想到,老婆的中風,可能是避孕貼片惹的禍,直到昨天看到電視新聞報導避孕貼片引發腦中風案例,才恍然大悟!

藥局違法販售處方藥

黃珊珊也公布助理偽裝成一般民眾前往購買的錄影帶,證明一般人在未持處方箋情況下,前往李小姐買貼片的藥局買同款產品,發現商家以開架式照樣販售,沒有要求提供處方箋,該藥局昨天則表示,已將「以芙」下架。

北市衛生局藥政處長姜郁美說,未依處方箋販賣藥品,可處三萬元到十五萬元罰款。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濟洲表示,以芙避孕貼片九十三年四月在台上市後,共通報六十一件不良反應,多為癢疹、噁心、嘔吐、暈眩,至今無血管栓塞等嚴重不良反應通報紀錄,此腦中風案是唯一一例。但因資料不足,無法評估是否與藥品有關,就算有關,因非經醫師處方使用,也無法申請藥害救濟金。

藥廠表示遺憾 不做回應

楊森藥廠表示,對此一事件深表遺憾,但目前無法做任何相關回應。以芙避孕貼片是處方藥,在醫師處方下使用安全有效,體重九十公斤以上、三十五歲以上吸菸、有血栓病史、高血壓、糖尿病、偏頭痛、乳癌或肝功能異常者不能使用。

〔網友投票推薦〕你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