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epochtimes.com/bt/8/5/12/n2113702.htm

【大紀元5月12日訊】 (大紀元綜合報導)緬甸風災後一週,在軍政府阻撓下,救援物資有限運抵。救援組織指,若救援不儘快展開,這場風災數週後會造成150萬人死亡,緬甸一個世代的兒童將活不下去。進入災區的西方記者沿河道數屍體,25分鐘數到23具,差不多一分鐘見到一具。

緬甸在熱帶氣旋「納爾吉斯」蹂躪後一週,滿目瘡痍。儘管政府軍喉舌電視台昨天(週日)更新風災死亡人數為28,458、失蹤人數33,416,但西方上週已估計風災可能已造成10萬人死亡。

緬甸有170萬名災民,聯合國前日指迄今只有1/4最危急的災民獲得接濟,但若軍政府繼續阻撓救災,一旦瘧疾、霍亂爆發,災情會更加一發不可收拾。樂施會(Oxfam)東亞區總裁Sarah Ireland說:「風災中10萬人死亡,有足夠條件引致公共衛生災難,未來死亡人數有可能變成現在的15倍。」

災前緬甸已有1/3兒童吃不飽,營養不良,疫症一旦爆發,樂施會擔心一整個世代的緬甸兒童可能完全死光。


數不完的屍體

隨著外國記者逐漸進入災區,悲慘的災情陸續傳出。英國《泰晤士報》記者坐船到壁磅港數屍體,25分鐘數到23具,有少女,有嬰兒,根本數不完。他寫道:「我相信每條屍背後,還有十數條屍隱沒在小溪、溝渠或田。」當地一名船家表示,前日早上足足在河看見100具屍體。

泰晤士報記者還目睹一名分娩時溺斃的孕婦屍體,死胎出生一半,一旁是另一名男子的屍體,一手指天,至今無人出面認屍。倖存者表示,他們可能是一家人,全家都不幸罹難,因此無人出面認屍,他們也不知如何是好。

一名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重災區拉布達鎮的店主說:「那麼多人浸死,我夜可聽到他們鬼魂的哭聲。」拉布達鎮,80%房屋被毀,每戶人家每天現時只分到一杯米,有災民口渴至極,見水就喝,管不得是污水或屍水。物資短缺,受傷的鎮民到醫院找不到醫生和藥物,被迫用生的針縫合傷口。


緬甸生命之河成死亡之河

對居住在伊洛瓦底河支流帕雅朋河沿岸的人來說,這條河流曾經是他們賴以生存的灌溉,沐浴,養殖之用的「生命之河」,但現在已變成「死亡之河」。

據英國獨立報記者現場報導說,帕雅朋河目前遍地浮屍,四處漂浮著死於強烈熱帶氣旋「納吉斯」的罹難者屍體,人數不下好幾百人。屍體橫躺在河邊,夾雜在紅樹林的根裡,就這麼任置於大太陽底下曝曬。

許多屍體雖然已被家人或朋友埋葬,但還有很多任其四處漂浮、腫脹。船夫卓卓說,他曾親眼看見一地有20具屍體,另一地有30具,最後還看見50具屍體。但這些屍體現在都被河水沖走了。

船夫帶著記者去看更多的屍體。走沒多遠,在河的另一邊看見許多罹難者屍體橫躺河邊。有些已被狗咬走,有些躺在牛只的殘骸一旁,伸長著手跟腿。不過相隔數百公尺,原本的魚臭腥味就被腐爛的屍體氣味取代。

10名華人罹難 百人失蹤

緬甸華僑昨天最新報告,在拉布達至少有10名華人在風暴中罹難,失蹤華人多達100人,這是首次有華人在風災死亡和失蹤的報告。

軍政府冷血 繼續延遲救災

緬甸軍政府在災難中強令公投後,審批救援人員入境態度似乎稍見軟化,但援助機構稱,目前只有1/4災民收到救援物資,仍有百萬災民急需援手。

但緬甸軍政府繼續拒絕讓美軍用C-130運輸機、直升機等分發賑災物資,阻慢救災進度。一艘運載1,000人份量物資的國際紅十字會運輸艇,昨天在伊洛瓦底三角洲(Irrawaddy Delta)撞樹沉沒,凸顯救災困難。

法國決定不理軍政府是否批准,周內派戰艦Mistral把1,500噸米運往伊洛瓦底三角洲,再接駁平底船、直升機或透過駐當地法國非政府組織分發米糧。法國外長庫甚內(Bernard Koucher)上週提到聯合國對平民的「保護責任」,應考慮單方面派軍機強行空投救援物資。(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