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e-info.org.tw/node/32531

陳請通過國土復育條例吧!

文頭: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
內文:

台南四草的紅樹林(照片來源:wikipedia)就在巴紐10億弊案淹沒整個媒體的時候,國民黨立院黨團悄悄的否決推動多年的「國土復育條例」與其先期的執行計畫。對於藍營立委陷害馬準總統於不義,違背馬總統競選時提出的環境政策,「進行台灣國土復育總體檢,落實中長程的國土規劃,包括了檢討復育國內沿海及高山地區的國土破壞;推動國土(國土計畫、國土復育、海岸保護、地質保育)立法及環境信託法規與配套措施」,實感不解的同時,位於南亞的緬甸卻傳來有史以來最大的洪災。根據報導,罹難人數已超過2200人,41000失蹤。更讓人憂心的是緬甸的主要稻米產區,伊洛瓦底三角洲農耕區更嚴重,現在還泡在洪水裡,這對於全球糧荒更是雪上加霜的打擊。

根據東南亞國協區域生物多樣性保育中心(ASEAN Regional Centre for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指出,伊洛瓦底江沿岸紅樹林生態遭受嚴重破壞是造成此次緬甸洪災如此嚴重的原因之一。因為人口增加,農業活動增加,森林遭受大量的砍伐,使得原本可以用來當成緩衝區,減少大水與強風衝擊的紅樹林的生態服務功能(ecological service function)消失,當這種超大型的災難的發生,既使是預先預警也是無法可抵抗。反觀台灣過去這50年對於海岸的破壞與颱風造成的環境災難也不遑多讓。台灣西南海岸也曾是紅樹林生態系發育相當好的地區,但是砍伐紅樹林闢建港口,開闢淺水魚塭養殖,填海造陸開闢工業區,造成了台灣西海岸整體海岸線的生態服務功能盡失殆盡。在地層下陷後,一條條冰冷的防波堤築的再高,卻也揮不去每逢颱風暴潮必淹的惡夢,最後,一條開了20年的台61快速道路對準了台灣西海岸棲地破碎化補上最後一槍。國土復育條例只是治療滿是傷痕的台灣高山與海岸的第ㄧ道處方籤,卻準備在立法院硬生生的否決了。

520馬總統就職之後就是進入颱風季節,脆弱的台灣島不會因換了總統就會減少颱風侵襲。況且在未來全球氣候變遷下,像是澎湖寒害或是緬甸洪災這樣的極端氣候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國土復育條例只是國民黨還給欠台灣自然生態50年一個「環境轉型正義」的開始,而緬甸洪災的警訊馬總統您聽見了嗎?
參考資源:

※ 部份內容刊載於2008年5月8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