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7/today-int3.htm


編譯羅彥傑/特譯

雷克斯.詹姆森定期騎單車、游泳,若時間允許,還會打網球與滑雪。但這位身高一百八十公分、體重八十二公斤的軟體工程師,卻能夠舉得起九十公斤重物。其實這是他的運氣好,因為他有機會穿上用鋁與電子裝備打造的「外殼」,讓自己的肌力與耐力增加達二十倍。

詹姆森最近一次穿機器裝亮相時,當場用類似鐵爪的裝置握起法碼,而且一口氣做數百下。他說:「我還沒說累,大家就已覺得無聊了。」雖然這套笨重的裝備讓他行動較為遲緩,但他仍能像正常人一樣移動。

詹姆森替鹽湖城機器設備公司「沙科斯公司」工作,而該公司已與美國陸軍簽下總額高達一千萬美元的兩年合約,正著手打造一個六十八公斤重的機器裝。機器裝內建電腦,能感應使用者身體關節的每一個動作,而且幾乎在第一時間回傳資料,並加重其力道。詹姆森目前就是幫忙評估這套裝備能不能用在未來戰士身上。

美國陸軍相信,美軍士兵有朝一日或許能在戰鬥時穿這套機器裝,但目前的焦點放在應用它來裝卸貨物或修復重裝備上,預計明年就能進行首次實戰測試。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對這項科技印象深刻,去年十一月斥資買下沙科斯的機器裝備業務。

在這項科技正式派上用場前,研發人員必須先克服成本過高障礙與延長機器裝的電池壽命。由於目前電池只能維持三十分鐘,詹姆森在展示機器裝時,身上必須綁著電線。

雖然許多漫畫與電影(譬如最近上映的「鋼鐵人」,描述的是一位有錢的武器設計專家研發高科技鋼鐵衣對抗壞人)有類似的情節,但現有測試結果證明,機器裝確實可使肌力倍增。沙科斯機器裝首席設計師賈科布森說:「大家都想當超級英雄,而問題就在於擴大人類的能力。」

專家指出,穿著機器裝的士兵,可以從直升機搬運沈重的軍火,翻山越嶺地托運數百公斤重裝備,甚至借重其力量強化功能,修理在崎嶇地形拋錨的坦克。賈科布森期待的是有朝一日工廠工人能更輕易執行手工作業,而消防隊員也能更快速地帶著重型裝備爬上起火大樓的樓梯,連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也能受惠。(取材自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