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7/today-t1.htm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聯盟」(FAS)研究人員克里斯坦森十五日在FAS網站發表文章指出,他在分析Google Earth的商業衛星照片後發現,中國在青海省北部有個規模龐大、配備五十八座射程可達俄羅斯、印度的中程飛彈發射台的核子導彈基地。

克里斯坦森指出,儘管美國將中國部署新機動飛彈視為隱憂,但對相關細節卻祕而不宣;他的發現首度提供大眾一窺中國運作機動彈道飛彈的機會。

青海北部 部署58座發射台

克里斯坦森說,這一大片飛彈部署區域包括兩個部分,分別位於青海省德令哈市以西,以及青海省大柴旦鎮以西的區域;在這一片長兩百七十五公里、沿著從德令哈經大柴旦到馬海的中國國道三一五線的廣大飛彈部署區域裡,總計發現有五十八座飛彈發射台,幾乎所有的飛彈發射台都位於該公路以北,整個部署面積廣達兩千平方公里。

其中位於德令哈市以西的德令哈部署區綿延約五十二公里,面積廣達一千平方公里;該區有三十六座發射台,分別沿主要道路往北分出來的三條支線旁分布。這三串發射台相距約十六到二十公里。據二○○五年與○七年的偵測,該區的飛彈任務活動相當活躍。此外,在德令哈市中心也發現有若干與飛彈任務有關的設施,包括看似解放軍導彈旅(二砲部隊)總部、帳棚狀結構,以及若干偽裝的車輛。

射程達俄、印 未涵蓋台灣

至於大柴旦部署區位於大柴旦鎮以西綿延超過一百公里到馬海,面積廣達一千一百平方公里;該區有二十二座發射台,皆沿主要道路或以北部署。該區的若干飛彈發射台有清楚的輪胎痕跡,跟德令哈部署區不同的是,大柴旦鎮區沒有發現飛彈相關設施,除了在大柴旦鎮的看似地對空飛彈陣地,以及再往南靠近小柴旦附近的疑似指揮控制設施。

克里斯坦森說,這五十八個飛彈發射台有四種基本設計款式,分別是直徑七十公尺的圓形、長四十公尺的T型、長十五到四十五公尺的長方形,以及三十公尺長的折頁型;從這些發射台發射的東風二十一型導彈,射程可達俄羅斯南部與印度北部(包括新德里),但無法到達日本、台灣或關島。東風二十一型導彈是使用固體燃料的中程飛彈,取代使用液態燃料的東風三型與東風四型等老舊飛彈。

「詹氏情報評論」在兩週前的本月初才公開一批取自商業衛星公司「Digital Globe」的衛星照片,分析中國正在海南島興建一座祕密的核子潛艇基地。這些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正在海南島南端三亞市籌建規模龐大的海軍基地,基地外部包括兩座九百五十公尺長的碼頭及三座長度較短的碼頭,足以容納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及多艘兩棲登陸艦。

潛艦基地部分,由於洞口高達十八公尺,專家認為足以容納二十艘核子潛艦;出口離深海區僅數公里,使得此地進出的潛艦更難追蹤。

震區綿陽市 中國核武重鎮

此外,中國日前規模七點九的強震,震央附近的四川綿陽市,正是中國設計、製造與儲存核武的重鎮,西方專家因此關切地震是否可能導致輻射外洩的核設施受損情況。根據法國核子防護監察機構表示,四川地震對正在拆除的核子設施造成輕微損害,但並無明顯輻射外洩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