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0/today-life5.htm

商家喊:「馬上」要再漲100

〔記者陳曉宜、陳永吉、林國賢、邵心杰、王涵平、劉婉君/綜合報導〕台灣中部正值稻子結穗期急需肥料,卻出現肥料價格上漲短缺,農民有錢買不到肥料現象,雲林農民張隆喜氣憤地說,大家為搶買肥料吵架、打架,甚至騎機車相撞,還有商家直接喊「馬英九上任,肥料就要再漲一百」。國民黨立委張碩文、楊瓊瓔、張嘉郡要求新政府上任後一週內解決,否則「馬上會好變成馬上下台」。

雲林土庫農會小組長張輝雄說,新政府說油電價要調漲,而中油、台電公司員工還可以年終領好幾個月,可是農民卻因為國外原物料上漲,肥料也跟著漲,種稻已經夠累了,還要每天想著去哪裡買肥料,總不能眼睜睜看著稻子無法收成。

農民苦:「肥料都去哪了」

張隆喜說,二個月前就有部分肥料開始漲價,當時就有農民向公平會陳情,現在不只漲價還缺貨,「肥料都去哪了,難道填海去了嗎?」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游勝峰表示,今年肥料供應量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四,但各項原物料都在漲價,農民可能會有預期漲價心理,買肥料時可能會「多買了一、兩包」,再加上民間肥料業者惜售,才會造成「缺肥」。

台肥:沒惜售也沒漲還趕工

台肥副總經理周偉馨表示,台肥絕對沒有惜售,生產線開工率達百分之百,幾乎二十四小時趕工、銷售,連庫存量都低於安全庫存量標準,且今年台肥市場佔有率已達百分之百。

台肥並澄清,從二○○四年八月起為了照顧農民,就沒有再漲價過,因此過去幾年都是賠本在賣,但今年因為上游原料尿素實在漲幅驚人,台肥本業虧損擴大,為了股東權益,政府才從今年三月起答應補助台肥,但肥料價格始終沒漲價。

雲林縣農會表示,五二○後油電上揚,可能連帶造成肥料價格上揚預期心理,農民希望多買幾包肥料,才出現肥料供應失調的情況。

台南縣政府農業處長郭伊彬則指出,這與肥料經銷商、農民預期肥料上漲心理有關,造成搶購或惜售囤積。農業處已轉告鄉鎮農會及農民落實登記,避免囤積外,也派員加強查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