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16/today-life2.htm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美國矽谷一家科技公司發現一種產油新招:一種經過基因改造、以農業廢料如碎木或小麥梗餵食的小蟲,會分泌出原油。該公司資深主管派爾說,這根本就是畜牧農業。

LS9奇想 研發新替代能源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並不是什麼科幻小說情節。派爾是加州矽谷LS9公司的資深主管,該公司是摒棄傳統軟體與網路高科技、改致力研發替代能源的新一代矽谷企業。派爾說,該公司與該產業所有人都了解發展替代能源的急迫性。最特別的是,與其企圖重整全球經濟(使用氫氣能源就會重整全球經濟),LS9則是製造一種能替換石油的產品。

產油蟲大小 螞蟻十億分之一

LS9聲稱,這種「Oil 2.0」不僅可以更新,還能減碳;意味這種油所排放的碳,會比製造這種油的原料所吸收的碳還要少。LS9延攬曾任殼牌石油多年的威爾許出任總裁,該公司實驗室是靠包括創投企業家科斯薩等各界投資人提供的二千萬美元資金成立。

派爾解釋,LS9的產油蟲是單細胞有機體,每隻蟲的大小只有螞蟻的十億分之一(見下圖,取自泰晤士報網站),起初被當成工業酵母或非病源的大腸桿菌,但經 LS9改造其基因,使之能夠產油;五到七年前,此一基改過程得花費數月與成千上萬美元,但如今只需要數週與約兩萬美元(幾近台幣六十一萬元)。

由於原油(可被提煉為其他產品如汽油或航空燃料)只比酵母或大腸桿菌發酵時排出的脂肪酸少幾個分子階段,讓這些小蟲生產原油並不麻煩。至於發酵所需原料,由於使用食物穀物有導致通貨膨脹之虞,該公司無意使用玉米餵食小蟲,而是改用符合當地氣候與經濟活動的各種農業廢料,如加州的小麥梗與美國南方的碎木。

派爾說,他們計畫在二○一○年以前讓展示形式的小蟲造油工廠開始運作,同時設計與打造能在二○一一年啟用的商業級的造油工廠;倘若LS9使用巴西甘蔗來餵食小蟲,則一桶原油售價約為五十美元。LS9目前已打造出一具容量一千公升的發酵機器,但尚未啟用;該發酵機器一週能量產約一桶原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