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大意就是人民互相了解,國家間就可以減少衝突。不過文章裡面的這一句話很妙:「日本人若當年了解美國,恐怕不會偷襲珍珠港。」

話說1940年9月27日,德國和義大利接受了日本加入軸心國,簽署《三國公約》,羅馬—柏林—東京軸心正式形成。三國確認對方的勢力範圍,並承諾「以政經與軍事之力,協助任何仍未參與戰爭而被攻擊的一方。」

也就是說,如果米國跟德國宣戰,日本根據公約,是必須要協助德國的。但是米國當時卻是孤立主義和中立主義思想氾濫,不想管太多閒事。雖說總統羅斯福想要向盟軍提供物資援助,還是常常遭到嚴格執行中立政策的國會的阻撓。直到1941年3月,米國國會才在西歐戰事吃緊,全世界都有陷入戰火危險的時候通過《租借法案》,這個法案授權總統向他認為防務至關重要的國家提供軍火和戰爭物資,至此,米國已由中立國成為事實上的同盟國陣營。而且1941年8月,羅斯福和英國首相邱吉爾在軍艦上舉行會談,並簽署旨在摧毀納粹政權的《大西洋憲章》。

所以米國到1941年8月已經對納粹德國不宣而戰,而日本仔是不是因為「三國公約」所以要修理米國勒?

不是,在1941年7月美國、英國和荷蘭殖民政府對日本宣佈禁止向日本運輸戰略物資,尤其是鋼和石油,其目的是迫使日本限制它在東南亞的活動,回到談判桌邊。另一件事則是羅斯福下令讓艦隊駐紮在珍珠港(由於它離日本比美國西海岸要近得多,因此它對日本是一個直接威脅),這兩步對日本的經濟和軍事都有相當的威脅。日本的石油產量很小,而提煉的石油的儲藏更少,因此禁運對日本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所以日本政府決定占據亞洲,尤其是東南亞的資源作為對禁運的回答。不過日本不認為假如他們開始行動,美國會在一旁袖手旁觀。這就是山本五十六考慮事前消滅美國在太平洋的海軍力量的原因。

所以,阿本仔要不要偷襲珍珠港根本跟米國跟日本人民有沒有互相了解沒有關係,而是一開始要不要亂開扁才有關係,不過記者亂舉例胡扯在台灣也不是這一件而已,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