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112008062900206,00.html



* 2008-06-29
* 中國時報
* 【林諭林、姚盈如/台北報導】

 民進黨退稅方案出爐!綠營拋出退稅訴求多時,民進黨中央和立院黨團共同研擬的《九十七年退稅及補助特別條例草案》,明將正式送進立院。根據該方案,只要今年申報所得稅,「所得淨額」低於四十九萬五千元,即可退稅六千元。

 對此,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直言:「反正年底沒有選舉,我們不怕!」

 不同於行政院以舉債方式支應「擴大內需」所需的五百八十三億預算,民進黨團主張應以超徵的稅收做為財源,同時改以退稅和補貼、而非公共建設來刺激國內消費。綠營認為,政府過去幾年稅收都超徵千億以上,應該退稅;但林益世反問:「如果是這樣,那前兩年民進黨執政時,蔡英文自己當副閣揆,你們幹嘛不發還給人民?」

 民進黨團希望下周二程委會能將退稅及補貼特別條例排入院會議程,甚至逕付二讀,林益世態度保留,低調表示「等條文出來再看看」;但黨團副書記長吳育昇、立委徐中雄等人都直接嗆聲說,「不可能讓他們排的啦!」宣示藍委必擋退稅法源的決心。

 吳育昇指出,任何讀過賦稅行政的人都知道,所謂「稅收超徵」的講法是一種數字迷思,它只是代表政府原先預估的稅收目標太低,以致於收到的稅比預期的多,因此稅目應以實際收到的為主,沒有理由拿超徵部分當作退稅基礎。徐中雄也說,他不贊成退稅,畢竟政府舉債有其上限,超徵的稅收應該截長補短,而不是拿去亂做人情。

 根據民進黨版草案,所得偏低,不用繳稅者,每人可獲補助四千元。若該案能夠過關,估計退稅加上補貼,共有四百多萬人受惠。

 退稅條例提案人、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潘孟安表示,美國今年四月退稅,五月零售業業績馬上成長二○%,可見退稅的確有刺激消費的功效。

 執政黨陷入經濟風暴,民進黨順勢力推退稅條例,在潘孟安與民進黨政策會多次溝通後,正式提出草案。由於近三年政府每年稅課超徵每年均超過一千億元,外界關注的退稅財源,草案規畫將以政府今年所得稅的歲入支應,但總金額不會超過五百八十三億元,頗有與「擴大內需」方案較勁意味。

 退稅條例草案規畫,符合退稅條件區分二種身分。其中今年報稅「所得淨額」在四十九萬五千元以下者,可退稅六千元,意即加上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和薪資扣除額,去年年收入在六十九萬六千元以下,即可獲得退稅;另所得申報的「被扶養人」,每人也可退稅四千元。

 依此標準計算,若夫妻二人扶養父母,一家四人共可退稅二萬元。

 民進黨評估,若將全台所得高低區分五等分,所得最高的第一、第二等分,無法享有退稅,第三和部分第四等分,可以退稅,至於所得最低的第五等分和部分第四等份,則可得到補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