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3/today-life2.htm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中研院乳癌疫苗研究重要突破,未來幾年內,抑制乳癌轉移或復發疫苗可望問世!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鈴津、幹細胞實驗室負責人游正博進行乳癌幹細胞表面多醣抗原物質Globo H及Gb5研究,獲得重大突破,證實兩者在乳癌幹細胞表面有明顯表現,可用於研發乳癌疫苗,兩篇研究論文刊登於國際知名刊物「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陳鈴津表示,癌細胞復發、轉移,是癌症治療最大難題。科學界發現癌症幹細胞具分化新細胞能力,也似乎具有轉移特性,還能對抗化學藥物與放射線,研判是癌症復發、轉移原因之一。

陳鈴津表示,Globo H為乳癌組織中表現特多的六分子醣脂質,科學界研發乳癌治療性疫苗,刺激患者免疫系統產生Globo H抗體反應,利用自體免疫力量消滅癌細胞。

中研院團隊針對Globo H以及其五分子前趨醣脂質Gb5進行乳癌幹細胞表面的表現分析,成功證實兩者在乳癌幹細胞表面,都有明顯表現。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吳宗益表示,Globo H在一般乳癌細胞的表現率達六十一%,在乳癌幹細胞為二十%;Gb5在一般乳癌細胞的表現率達七十七點五%,在乳癌幹細胞六十二點五%。Gb5的表現率較 Globo H更多。Gb5也可成為治療乳癌標的,這是新發現。

此外,團隊也首次證實,Globo H在乳癌細胞中的生合成,是透過岩藻醣轉化?一及二。陳鈴津表示,如果可以抑制這二種酵素,也就可以抑制Gb5發展為Globo H,進一步研發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