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5/today-int1.htm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為澆灌出一個所謂「綠色奧運」,確保奧運期間北京用水無虞,竟然規劃從原就缺水的華北地區引水至北京,致使這些地區的大面積農田無水灌溉而荒蕪。這場「人為旱災」不但犧牲成千上萬農民的生產及生活用水,甚至將農民逼上絕路。如今中國官員正試圖掩蓋這場由重大過失、謊言及鎮壓行動交織而成的荒謬醜聞。

旱地掙扎 農民絕望自殺

據英國週日泰晤士報披露,奧運期間北京各地綻放的數百萬鮮花以及細心灌溉的綠地,令外國政要讚嘆;但只要搭九十分鐘火車往南抵達河北保定,就可見到農民在旱地上掙扎求生。為了成就奧運,他們的農作物已經枯萎,幾代相傳的祖業化為烏有、債台高築,甚至已有幾名農民在絕望中自殺。

報導中指出,這場醜聞正足以說明,將一場需要大量資源的全球盛會交給一個獨裁統治下的農業窮國主辦,會出現什麼後果,而諷刺的是,中國採取的引水措施後來證明都沒派上用場。

這個重大錯誤起始於中國官員擔心北京可能沒有足夠水源供應五十萬名奧運訪客,他們預計用水需求將較平時增加三十%。為了解決奧運期間北京用水的燃眉之急,中國政府把目光轉移到農產豐富的河北省,下令工程師趕工建造長達三百二十一公里的水道及水管以引水至北京。而在同時,保定市附近四座戰略水庫的儲水都達最高水位,以因應奧運所需。

水價漲三倍 渠道甚至沒水

在保定市,據說已有大約三萬一千名居民為了向北京供水而失去了自己的田地和工作。一些農民說,水價漲了三倍,他們已經用不起水來澆灌田裡作物;其他農民則表示,他們的灌溉渠道已經沒有半滴水。

週日泰晤士報記者為進一步追查真相,在保定附近的唐縣、滿城及順平等實地訪問二十多名農民、官員及水利工程師,其中一名工程師透露:「原本當地急於興建運河,但今年春天時卻全面喊停。事實上,我們沒有送一滴水到北京。」

引水喊卡 缺水苦果農民擔

該報分析指出,河北省各地引水工程紛紛喊停的時間點,剛好是在抗議人士因中國血腥鎮壓西藏而鎖定北京奧運聖火的國際傳遞活動,並呼籲國際抵制京奧。中國當局當時就知道,參觀奧運的訪客將比預期中少很多;此外,為美化市容,許多外地民工被逐出北京,所以北京已不再需要更多水了,然而,河北等地農民卻已可能要面臨長期無水可用的悲慘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