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6/today-life7.htm

〔記者劉力仁、胡清暉/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天公布九十八年度全國教育經費編列概況,編列總額四千六百九十四億元,較九十七年增加二百一十四億元。不過,馬總統政見提及的高中職免費入學、五歲以下幼童免費學前教育、公私立教師福利待遇逐步齊一,幾乎都沒有反映在明年預算上,面臨跳票危機。

兌現教育政策應增編三百億

對於馬總統的政見可能跳票,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表示「遺憾」、「無法令人滿意」,他說,要兌現馬英九的教育政策,每年至少要增編三百億元才有可能達成。

馬總統教育政策十二大主張中,需要立即編列經費的包括五歲免費入學,促進幼托整合,昨天公布的經費中,只有原有的舊科目、補助原住民兒童或扶持五歲以下低收入戶幼兒十九億元,還無法擴及全部。

高中職免費入學明年則編列七十六.五三億元,比今年增加三十一.六八億元,但仍無法全面免費,明年除了持續補助私立高中職經濟弱勢學生,新增免費學生為高職一年級建教合作新生及擴大產業特殊需求類科新生。

至於馬總統強調要逐步齊一公私立學校福利、待遇及退撫制度,讓私立學校老師享有月退保障、幼教老師納入退撫制度,明年經費完全沒有編列。

政見中落實在經費編列上,僅有補助績優大學,持續推動頂尖大學及教學卓越計畫,編列了八十七億元,其中,今年擴大內需被挪用的七十五億元教育經費,確定將在明年經費中回補。

教育部發言人呂木琳表示,五歲以下免費接受學期教育、高中職免費入學,雖然無法一步到位,但經費的編列逐年增加,至於拉近公私立教師福利,私校教師也享有月退,教育部還在研擬中。

下學年教育經費,教育部主管編列數額一千六百三十七億元,較今年增加一百五十七億元,其中加強對各級學校弱勢學生照顧編列二百零八億元,較九十七年度增加四十億元。

地方直轄市及各縣市政府編列教育經費高達二千四百五十六億元,增加五十三億元,教育部統計處表示,地方教育經費中八成五用於人事經費,人事負擔相當沈重。

吳忠泰分析,從明年全國教育經費編列情形來看,其實就是「『杜』(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規『鄭』(教育部長鄭瑞城)隨」。

吳忠泰指出,教育經費的法定下限是依據前三年各級政府歲入的二十一.五%,近幾年不但合乎下限且再外加高等教育的一百億元,然而,國民黨執政後,明年的教育經費是加入今年已編列但凍結的一百億元,才勉強達到法定下限,而且也沒有外加高等教育的一百億,帳面上看起來,九十八年度的全國教育經費好像增加,仔細分析其實並不理想,吳忠泰問:「這樣有誠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