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到聯合報那則歐盟紐西蘭標準的新聞,不知為啥腦中浮現了在床上(?)男生對女生(或者女生對男生)說:「都不讓人家休息~~」,囧,剛弄完米國又跑來歐盟紐西蘭,剛好米國的部分也需要修改補充,就把兩篇合成一篇。還是先從米國的來。

「他說,如果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訂定標準換算,成人每天吃十五公斤含二點五ppm濃度的問題奶精,吃一輩子也是安全的。」
這邊有二個問題,第一個就是為啥是15公斤2.5ppm不是5公斤7.5ppm?難道一定要2.5ppm?第二問題就是為什麼可以說吃一輩子也安全。

「體重六十公斤者每天攝食卅七點八毫克以下的量,一輩子也不會造成健康危害」15*2.5=37.5<37.8,所以日常攝取總量少於37.8 mg 就安全,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5*7.5=37.5<37.8,那我們每天也可以吃5公斤的7.5ppm奶精對不?一樣安全阿。

此外,那攝取總量37.8這個數字怎麼來的,這學問可是很大了喔!


這份FDA對Melamine安全問題的「暫時性」報告指出,大鼠餵食的no-observed-adverse-effect-levels (NOAELs)是63 mg/kg bw/day (13 weeks, oral with feed, in rats)(63毫克/每公斤體重/每天,口頭餵食);然後考慮不同種及其他不同狀況,把這數值除以10再除以10(This POD was then divided by two 10-fold safety/uncertainty factors (SF/UF) to account for inter- and intra-species sensitivity, for a total SF/UF of 100. The resulting 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 is 0.63 mg/kg bw/day.),就得到人的0.63 mg/kg bw/day,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0.63*60=37.8 mg,鼕鼕鏘鏘,有偉大的米國FDA背書的數字就出來囉。


講到這邊有些女性客官就會開飆說:「老娘體重有60 kg??有沒有搞錯ㄚ」暴露這篇狗屁不通報導邏輯的第一點,其實事情還不只這樣簡單,再來。

可聯的米國老鼠不是只有奉獻一組數據而已,內文提到:

The toxicity of melamine to mammals is low. Available publications report the most sensitive value for oral 50% lethal dose (LD50) is 3161 mg/kg in rats. The most recent reported no-observed-adverse-effect-levels (NOAELs) are 63 mg/kg bw/day (13 weeks, oral with feed, in rats); 240 mg/kg bw/day (28 days, oral with feed, in rats); 417 mg/kg bw/day (14 days, oral with feed, in rats); and 1600 mg/kg bw/day (13 weeks, oral with feed, in mice).

看倌,人家實驗可是發現三聚氰胺吃越多,老鼠沒事的時間越短。大鼠每天吃63mg/每公斤體重,可以吃13週。每天吃240mg/每公斤體重,可以吃28天。每天吃417mg/每公斤體重,可以吃14天。小鼠每天吃1600mg/每公斤體重,可以吃13週。

也就是說三聚氰胺急性毒性雖不高,但是長期服用會可能會導致食慾減少,體重減輕,膀胱/腎臟結石與膀胱癌 (The most commonly observed effects in animal experiments where melamine was administered orally include: reduced food consumption, body weight loss, bladder stones, crystalluria, epithelial hyperplasia of urinary bladder, and lowered survival rate. However, no kidney failure or clinical symptoms of kidney failure were observed from these studies, including in a dog study.),難怪那些說可以吃一輩子的人都不吃不是?

這邊第三個眉角就是用TDI(Tolerable Daily Intake)這個詞,TDI是用在(食物中不會含有的)毒物被意外吃下去或食物中天然含有有害物質的狀況下,每天身體可以「忍受」多少量。而ADI(Acceptable daily intake)則是通常用在食品添加物或是殺蟲劑(作物用之類的)或是食物中天然含有的有害物質,人體每天可以「接受」多少量。那三聚氰胺是哪一類勒?為啥米國會想到要把這個本來不會出現在食物裡面的東西定個標準勒?



又是一大堆米國文字,小練桑就來跟大家講一下這堆東西跟我們主題有啥關係,話說米國2007年3月發生寵物中毒案後,FDA查出中國生產的很多動物飼料裡都含有三聚氰胺。米國民眾就怕兩點,第一就是米國進口的中國雞肉、豬肉和魚類等有無問題,第二就是怕說有毒寵物飼料污染米國的家禽家畜飼料,或是家禽家畜不小心吃下有毒寵物飼料。所以米國做了上面講的那個有關神奇數字37.8的動物實驗,就是為了要米國民眾安心,說雞鴨魚豬縱使吃到帶毒的三聚氰胺飼料後,一段時間會代謝掉,在最差的狀況下,人所吃三聚氰胺的量「應該」也不會多到有問題,而那神奇的37.8數字就是一堆老鼠奉獻給FDA進行了一系列實驗後的成果。


這樣奇怪不奇怪,人家米國是被中國黑心害到,不得已去進行動物實驗之後訂下標準希望民眾安心,他們可不是說飼料裡面可以含多少多少沒關係,人可以吃多少多少沒關係勒。可不是像我們這邊說的這樣。

而且各位客官,人家米國是說動物吃了含毒飼料之後我們在去吃他們的肉,這跟我們直接暢飲2.5ppm的牛奶狀況又不一樣,此外就是如果我們暢飲了2.5ppm的牛奶又吃了100ppb的牛排豬排雞排勒,那到底各要吃多少才安全阿?這種實驗變因不一樣我們的馬政府也不考慮,就直接把神奇數字照體重一套就上桌了,還敢說不胡扯?

大官虎也只敢拿那個神奇數字而已,對人家FDA所列的但書通通不顧,人家的但書第一條就是要改進分析方式,能夠更精準確定家禽家畜各組織中三聚氰胺分布狀況,我們的大官虎勒,就扯謊說儀器測不出來(或是沒有儀器。)


補充:FDA但書(Data Needs and Research Recommendations)

第一:改進分析方式,能夠更精準確定家禽家畜各組織中三聚氰胺分布狀況。
第二:闡明在臨床上與實驗動物中三聚氰胺造成結石積轉。
第三:須完成在不同物種中三聚氰胺的基本毒理學研究,尤其是造成腎臟病變部份。
第四:更近一步研究確認三聚氰胺及其類似物的毒性是否相似以及是否各類似物間毒性會有加成作用。
第五:發展針對三聚氰胺所造成的腎臟病變的生物標示物或是臨床上更好的診斷方式來確定是否有三聚氰胺所造成的腎臟病變。

我們的馬政府呢,就定一個莫名奇妙(或許也不那麼莫名奇妙,對不對,香港?)的2.5ppm,再從神奇數字0.63毫克/每公斤體重/每天,一個人60公斤算到可以喝15公斤2.5ppm的牛奶。至於體重不足的人請自行計算可以喝多少。

人家米國或是歐盟或是印度或是其他國家都是用最精密的儀器方法不能檢出,如果發生不幸已經吃下肚才給你定一個大概的標準(經過嚴格的動物與臨床實驗),而我們的馬政府卻是隨便斷章取義的拿人家一個數字就硬上了,大講你吃多少多少沒關係,還可以吃一輩子。「台灣人不如豬狗」還真是政治操弄不是?


再來就是石破天驚了聯合報。



首先就是歐盟的標準到底是啥?


文中提到:

EFSA’s scientists today issued a statement saying that if adults in Europe were to consume chocolates and biscuits containing contaminated milk powder, they would not exceed the TDI (Tolerable Daily Intake) of 0.5 mg/kg body weight, even in worst case scenarios[2].

人家是說每天TDI是0.5 mg/公斤體重,你這垃圾報導卻說食物含量標準是2.5ppm?亂七八糟到極點,拜託要扯謊胡扯也稍微像上面米國的例子好嗎?
再來是:
High levels of melamine can primarily affect the kidneys. EFSA applied the TDI of 0.5 mg/kg body weight for melamine in a specific case of contamination in 2007[3].

這邊說歐盟訂下這TDI=0.5 mg/公斤體重主要是應映2007年的飼料污染事件,基調跟米國一樣,都是意外下不得不定出標準。而我們馬政府不但不馬上禁止進口中國奶製品,還跟你講說食物中可以吃下多少多少量勒。聯合報你這篇報導可以再掰阿?

英國勒?

文中提到:

All products from China containing more than 15% milk as an ingredient, or products where the percentage of milk content cannot be established, will be subject to documentary, identity and physical checks, including laboratory analysis, to determine that any levels of melamine present in the product do not exceed 2.5 mg/kg. Those products with more than 2.5mg/kg will be destroyed.
The Food Standards Agency works with port health authorities and local authorities to ensure EU controls are strictly enforced. There has been a longstanding ban on the import of milk and other products of animal origin from China as controls on the food industry in China do not meet the very strict requirements set in the EU.
雖然英國已經長期禁止中國牛奶與其他動物製品進口,(但是為避免進口到含中國乳製品的其他國家產品),所以牛奶成份超過15%的其他產品必需受檢,三聚氰胺成份超過2.5mg/kg 的產品必須被銷毀。

聯合報的報導除了數字對以外其他全錯,人家英國照樣是全面禁止中國乳製品以及動物產品進口,台灣呢?

紐西蘭勒?數字又對了一次,總算也是不錯了。


文中提到:
Based on this figure, which is very close to but lower than that of the United States, NZFSA has adopted a conservative threshold of 5 ppm for most foods. This means that it has been considered that foods containing up to 5 ppm of melamine do not pose a risk to human health. However for starter infant formula, this level will be set to the current level of test detection of 1 ppm.
If NZFSA detects amounts above these levels, a risk assessment will be undertaken, taking into account how much melamine is in the food and how much is likely to be eaten in a day. If it is likely that anticipated consumption levels of the food will cause people to exceed the 0.5 mg/kg bodyweight tolerable daily intake, or there is a suspicion of adulteration, then the appropriate regulatory action will be taken.

紐西蘭比較莫名奇妙(乳品生產大國?),先訂個5ppm標準,再說如果每天吃下去的東西三聚氰胺含量超過0.5 mg/公斤體重,或是有蓄意添加的疑慮的話,會再採取必要管制措施。

整體看起來,除了紐西蘭比較奇怪以外,其他國家都是被害到之後禁止中國產品進口並且訂定「暫時的」人體可忍受標準,我們的馬政府則是啥禁止措施都沒有,並且不是扯謊說沒儀器或是儀器太少,亂搞一個2.5ppm的標準並跟你說可以吃一輩子,還且還有莫名奇妙的學者媒體來背書,多好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