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17/today-life8.htm

國際期刊喻為化學鍵上奧賽金牌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清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蔡易州與研究團隊,合成出鍵長只有一點七四埃(一埃等於十的負十次方公尺)的雙鉻金屬化合物,是目前全世界最短的金屬鍵,該研究不但比德國團隊提前一周完成,並於北京奧運期間發表,被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與英國的自然(Nature)雜誌喻為「化學鍵上的奧林匹克競賽」,而來自台灣的年輕教授勇奪金牌。

五重鍵是化學中罕見的一種化學鍵,遲至二○○五年才從一個二鉻化合物中發現。蔡易州表示,在僅僅一點七四埃的五重鍵裡,就有十個電子參與成鍵,顯示其中具有高能量,科學家正在思索,要如何運用這樣的能量。

應用方面,五重鍵可以當成催化劑,用來催化有機烯類產生聚乙烯或聚丙烯,提升製作效率並降低成本,聚乙烯在世界塑料總產量中約佔二十%,居首位。聚丙烯英文縮寫為PP,容易加工成型,製品耐彎曲疲勞性優異,兩種原料應用廣泛。

蔡易州舉例,黑亮的石墨與耀眼的鑽石,同樣都是由碳原子組成,但因化學鍵的組成不同,讓兩者呈現完全不同的樣貌,而化學鍵也是生物體組成的重要角色。

有助推升原子間作用力研究

蔡易州說,組成所有物質基本力量的化學鍵,鍵數越多,距離越短,作用力就越大,現在團隊可以合成世界上最短的金屬鍵,讓百年來化學家對原子間的作用力研究向前邁進一大步。

但是五重鍵的製作條件很嚴苛,必須在無水、無氧的手套箱內製作。美國德拉瓦大學教授Theopold表示,該研究合成出一點七四埃的紀錄,不但比德國研究團隊做出的一點七五埃還短,也比對方提前一周完成論文審查,這可能是合成雙金屬化合物的極限,紀錄上將難以突破。

一九六四年,第一個四鍵化合物被發表,遲至二○○五年,五鍵化合物的相關論文才陸續被發表。蔡易州說,「四重鍵做出來時很轟動,五重鍵當然帶來更大的衝擊」,「五重鍵代表它的作用吸引力很大,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兩個鉻原子作用吸引力可以這麼強,這是理論化學家還要思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