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23/today-life4.htm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幹細胞科技再突破,一根頭髮也可能潛藏治療巴金森氏症、心衰竭等重症的能力!

科學家將「逆分化」技術應用在從頭髮上取得的新生角質細胞上,結果發現,只要十天就能使其轉變成類似胚胎幹細胞的「誘導多功能幹細胞」,也能分化成心肌細胞以及神經元細胞等型態。

可避開胚胎幹細胞倫理爭議

專家認為,這項成果對於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研究、甚至幹細胞治療臨床應用均大有幫助。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

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具有如胚胎幹細胞一樣分化成身體各器官的能力,又能避開胚胎幹細胞面臨的倫理爭議,近年十分受到重視。

科學家雖曾從老鼠的皮膚細胞、肝細胞等成功培養出這種多功能的成體幹細胞,但換成人類細胞後,僅有皮膚纖維母細胞能成功培養出誘導多功能幹細胞。

製程少一半 成功率提升百倍

這次發表成果的西班牙研究團隊,先以皮膚中的角質細胞培養多功能幹細胞,結果發現,不但製備時間縮短一半,成功率也大幅提升一百倍。

他們進一步拔了工作同仁的一根頭髮,取得髮根附近的新生角質細胞,測試是否以微量角質細胞就能成功,結果證實也能培養多功能幹細胞。

台北醫學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施子弼教授指出,製作「誘導多功能幹細胞」的方式類似基因治療,主要是利用病毒等載體,將特定基因送進細胞中,使其具備如同胚胎幹細胞的分化能力。

學者:臨床應用仍有一段距離

陽明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李光申指出,這個研究成果提高了效率,且其使用的角質細胞取得也比膠原母細胞更方便。近來美、日等團隊也陸續發表有關誘導多功能幹細胞的最新製作技術,例如除去可能致癌的基因,或是不使用有安全疑慮的病毒作為載體、改用質體等。但他認為,即使如此,仍不宜「過度期待」,畢竟目前連動物移植試驗都很少,與臨床應用還有一段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