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25/today-int6.htm

觀察植入基因是否有害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白天的時候,牠就像是普通的虎斑貓,但在暗房中把燈關了,並打開紫外線,牠不僅像一般的貓一樣,眼睛能發光,連耳朵、鼻孔與牙齦也都會發出綠光。

眼耳鼻、牙齦都會發光

被取名為「綠基因先生」的這隻發光貓,只有6個月大,是美國紐奧良「奧杜邦瀕臨絕種動物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為了治療諸如囊狀纖維化症的各種疾病所創造,是基因實驗的一部分。

科學家對「綠基因先生」進行基因改良,以觀察是否能將特定基因無害地植入動物的基因序列內。如果可以確定基因可無害地植入貓的基因序列中,則對發展基因療法治病、亦即製造出所謂的剔除基因的過程而言,無疑是踏出了第一步。

DNA含螢光蛋白基因

因此,科學家在創造「綠基因先生」時,就在其DNA內添加稱為綠色螢光蛋白的基因。它具有在紫外線下發光及可能在黏膜內顯現自身的特性,科學家把它當做記號使用,因此「綠基因先生」的嘴巴與耳朵才會這麼怪異。綠色螢光蛋白將會跟著囊狀纖維化的基因,使得後者容易被發現。

可能是全世界第1隻

奧杜邦瀕臨絕種動物研究中心主任德瑞瑟女士說,「綠基因先生」是美國第一隻、也可能是全世界第一隻螢光貓。她強調,添加在貓身上的基因對貓的健康不會有影響,選貓進行實驗,是因為其基因組成近似人類。

本月稍早公布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是在研究水母過程中發現及改良綠色螢光蛋白的3位美、日科學家,這也使得會發光的生物備受國際媒體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