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Life/Life-Main/0,4381,news-content+11051801+112008102500125,00.html

2008.10.25  中國時報

挽救師資素質 逐年提高碩士比

陳至中/台北報導

 受少子化影響,流浪教師越來越多,連帶使師範體系招生錄取分數直直落,高中生寧可選擇私立大學,未來師資素質堪慮。教育部推動「師資素質提升方案」,準備逐年提高師培生的碩士比例,從高中職開始,一步步向下延伸至國中、國小。未來想當老師,恐怕得先拿到碩士學位。

 教育部中教司司長蘇德祥強調,政策採「鼓勵」性質,由市場機制自然形成,不會強制修法規定碩士畢業才能報考教師資格。

 過去師範院校是許多考生眼中的第一志願,但八十三年修改《師資培育法》,開放一般大學開設教育學程,培養老師不再是師範學校的專利,公費制度也逐漸消失。加上近年受「少子化」影響,師資缺額大幅下降,流浪教師滿街走,種種因素導致師範大學、教育大學招生錄取分數直線下降。

 廿四日台灣師範大學舉辦「教育減法的時代?少子化的因應與省思」座談會,不少與談人擔憂師培生素質。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李安明表示,過去是一流學生才能當老師,現在可能是二、三流。以該校為例,五年前的志願序在十二左右,現在落到二十多名以後。

 李安明表示,師培生素質急遽下降,將嚴重影響下一代的基礎教育,「三流人才搞教育,能教育出什麼人才?」

 為了挽救危局,教部近年朝「量少質精」發展,師培生減半,也計畫提升中小學師資至碩士學歷。但教育部中教司司長蘇德祥認為實行上有困難,師培法適用對象由中學到幼稚園、托兒所等,要求幼托教師都得有碩士學位,無疑是「緣木求魚」。

 他表示,目前打算採鼓勵方式,一方面要求教育大學多開教育碩士班,讓現職教師取得碩士學位。另方面鼓勵各校師培單位推動「三加二」的教育碩士學程,只念五年,就能同時拿到碩士與教師資格。且現在教師缺額競爭激烈,各級學校選擇教師時,往往傾向具備專業智能者,碩士生相對有利,自然而然就達到提升教師素質至碩士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