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mag.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156863

‧聯合理財網 2008/10/29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保基金財務缺口嚴重,基金潛藏債務餘額高達1兆3千多億元,勞委會上午表示,已經根據立法院決議,在本月函請行政院主計處自99年度起分10年編列預算,撥補勞保財務缺口。這是勞保實施58年以來,首次建議由政府編列預算撥補財務缺口,若以基金潛藏債務1兆餘元計算,政府每年至少要撥1000億元預算,對政府財政將是一大負擔。

據了解,主計處至今尚未回函,以目前政府財政困窘情況來看,主計處同意的可能性不高。根據勞保局估算,截至今年6月,符合請領勞保給付資格人數有173萬人,一旦全數請領,將領走1兆2900億元。當時基金規模3000多億元,潛在債務9千多億元。但是今年因為勞保年金新制即將上路,出現勞保請領潮,勞委會10月函請行政院主計處分10年編列預算撥補基金財務缺口時,潛在債務已經暴增到1兆3千多億元。

由於勞保財務危機不斷擴大,立法院今年7月三讀通過勞保條例修正案,將勞保改為年金制時,曾經做成附帶決議,要求政院在勞保年金制度實施前,清算勞保潛藏債務總額,自98年起分10年平均編列預算撥補。

不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午審查勞委會98年預算時,發現勞委會並未編列撥補預算。立委黃淑英表示,勞保年金實施後,高給付、低費率,未來收支不平衡問題更為嚴重,勞委會保守推算,勞保基金將在年金實施後第16年破產,詢問勞委會為何未提出勞保財務缺口補救辦法?

勞委會勞保處處長石發基表示,已經根據立法院決議,於本月2日函請行政院主計處,希望自99年起,分10年編列預算撥補勞保基金潛在債務總額。如果主計處同意撥補,要編多少預算? 石發基表示,10月勞保基金潛在債務總額為1兆3千億元,但因為勞保基金每年收支情形不一樣,如果主計處同意自99年起編列預算撥補,每年要編多少預算撥補,必須視當時債務餘額而定。

◎ 想了解更多關於國民年金的訊息,請上勞保年金專屬網站 (連結: http://www.annuity.com.tw/labor2/index.html?M_udn_newslink )

【2008/10/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