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msn.com.tw/news1080056.aspx

更新日期:2008/12/08 04:18

失業潮讓不少原本事業有成的熟男熟女,頓失依靠無所適從,有人變禿頭,有人自傷或自殺未遂。

不過,也有失業的電子新貴,自我調適轉變心境,每天到高雄柴山撿拾垃圾,「就當作做公益」。

高雄市皮膚科醫師陳雅惠發現,一名卅多歲男子失業一年多,壓力大到頭頂快變成「地中海」,蒼老像四、五十歲,履歷表不敢貼近照。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俊仁推估,失業率攀升,憂鬱症新面孔增加二成。

一名卅多歲的美髮師失業後,求職處處碰壁,仰藥輕生所幸獲救;但因沒有收入,連醫療費用都繳不起。

還有一名原本月收上百萬、開賓士車的薑母鴨店老闆,近來常一晚只賣二桌客人,出現頭痛、失眠等症狀。

「大環境無法改變,就從自我改變」,高雄市忘憂草協會理事長、市立凱旋醫院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說,景氣好時很多人忙賺錢,忙到健康亮紅燈,不如趁此休養生息,「像那名賣薑母鴨的老闆,現在每天和老婆到公園散步二小時,夫妻更加恩愛」。

四十歲的孫國祐,原本在高雄加工區一家知名的電子公司服務,當了十三年令人欽羨的「科技新貴」,十二月初意外遭到解雇;「我沒想過有失業的一天」,他無奈地說。

多了一份壓力的他,每天到柴山登山撿垃圾,以此調適身心,沉澱自己;他自問「我幹嘛憂鬱?」與其痛苦過一天,不如快樂過日子,「撿垃圾讓我很快樂」。有很多山友誇他的義行,「年輕人,不錯哦!」

本則新聞由聯合新聞網提供 2008/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