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22/today-gender1.htm

文/茉莉

好友A女愛情長跑9年,說什麼都不肯點頭結婚,她覺得婚姻會奪走她目前擁有的許多東西,包括自由、金錢,也許還有手上的幸福,而且男方家庭的單親結構也讓她卻步;同事B女前陣子才被男友逼婚成功,臉上絲毫看不到即將當新嫁娘的喜悅,她說:「被逼成婚有什麼好高興!只是給雙方父母一個交代罷了!」下個月就要訂婚的她低調得一點風聲都沒傳出,看得出心情真的很不好。

<原因1>

當千金好過當媳婦

和以前趕著在25歲前就急急把自己嫁掉的舊社會女人不同,現代女人一點都不畏懼被貼上嫁不出去、老姑婆等等的負面標籤,三姑六婆愛說就任她說,晚婚又怎樣,姑娘又不是閒在家裡的米蟲,每個月的薪水除了養活自己還能供養父母,年年安排出國旅遊,自在快活極了,連爸媽都捨不得對家裡這樣有貢獻的女兒輕易出嫁,「我還不想結婚!」這樣的話說得理直氣壯讓人敬畏。

<原因2>

當女友好過當媳婦

你想想看,以女友身分,到對方家裡好歹也算是客人,偶爾去寒喧交際一下就可以,心情不好就不去,沒人敢逼你;一旦變成媳婦身分,哪敢在公婆姑嫂兄姊眼前耍任性,站得有站相,坐得有坐相,老公犯錯你也不敢當著他的家人罵,身分一下子從雲端跌到谷底,心裡千百個不願意也不敢說出口,回趟娘家還怕公婆抱怨,想到以前奶奶說的:「捧人家的飯碗不容易」,對照今昔,你說女人心裡還不心酸起來嗎?這個頭說什麼也點不下去呀!畢竟事關一生的幸福,萬一有什麼萬一,又離不了婚,或者拖到七老八十老公外遇了才肯放人,這輩子不是玩完了嗎?想到這裡,「Yes I Do」這句話卡在「Y……」就吞回肚子裡去了。

其實很想婚 只是怕婚後生活難預測

其實真的不想結嗎?明明已經將對方視為自己夫婿,出入如同夫婦,就差一個名份,但這個名份卻實在讓女人又愛又怕受傷害。對未來生活的不確定性才是讓女人對婚姻卻步的最重要因素。婚後他還會愛我如昔嗎?會不會逼我跟公婆住呢?會不會逼我生孩子呢?會不會有婆媳問題呢?會不會不准我回娘家呢?會不會要我把薪水全數貢獻給夫家呢?跟夫家的親人會不會處不來呢?他會不會只聽媽媽的話不支持我呢?太多的未知數杵在前方,尤其台灣社會對於已婚婦女、媳婦之流並不友善,只要不結婚,就是家裡父母的千金明珠,一旦結了婚,就變成別人家裡的次等公民。這樣一比較,誰還敢結婚啊?當然寧願維持現狀。

開誠佈公討論 以實際行動掃除女友疑慮

如果你正頭疼著愛情長跑多年的女友遲遲不肯入門,也許你該捫心自問是不是在多年相處之間,處處透露出讓女友恐懼不放心的未來藍圖,如果你知道走上婚姻這條路前途堪慮,誰踏得出那一步呢?想讓她開心的點頭允婚,你就得以實際的行動趕走她對未來的疑慮,跟她開誠佈公的討論她不肯結婚的真實理由,她怕的是什麼?你又能為她做到什麼地步?讓她得到非常實際的資訊,確實明白結婚後的變化,也許她就能安心。畢竟,現代女人的自由得來不易,要我們輕言放棄,哪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