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爸:可把小孩送人嗎?

聯合 更新日期:"2008/12/23 16:40"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我真的也是沒辦法啊!我在餐廳工作一個月只有1萬6000元,要租房子還要養老婆和三歲的小孩。老闆說生意不好要歇業,叫我找別的工作,但我沒有念很多書,怎麼找其他工作,偏偏老婆又懷孕了,我可以把小孩送給有錢人家嗎?」這是兒福聯盟最近接到想把孩子送人家養的諸多電話之一。

兒福聯盟發現,過去多是未婚媽媽或單親媽媽詢問如何將孩子出養,但近幾個月來,有不少走投無路的爸爸也打電話詢問,讓社工員也很無奈。

兒福聯盟資源發展處副主任陳雅惠感嘆,今年到目前為止,出養諮詢來電數已達736通,比去年增加了將近四成,增加的比率讓兒盟很驚訝。進一步分析原因,經濟困難已超越未婚生子,成為孩童出養的最大原因。

「不是我養不起小孩,是我的朋友……。」在餐廳工作的小陳用低沉的聲音詢問如何將小孩送給別人,還頻頻澄清說要幫朋友問的。社工員不忍心戳破,只好先安慰他並且問清楚狀況。

但電話那頭的小陳突然嚎啕大哭,直說「我真的沒有辦法了。」他說,因為餐廳生意不好要關門,工作丟了但全家人靠他一份薪水過活,小孩不能餓肚子,偏偏老婆又懷孕了,難不成一家人要喝西北風?

靠打零工維生的小王也面臨失業危機,想把孩子送給別人。小王無奈地告訴社工,家裡有中風的爸爸、智障的媽媽、還有殘障的老婆和三個兒子,一個人要養六個人,真的快要撐不下去了。「我實在是太沒用了!」小王難過地說。

陳雅惠說,打電話詢問出養的爸爸多是已經找不到出路,但社工員仍會先幫忙尋求其他社會資源,度過眼前的難關後,再討論是否還要將孩子出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