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4/today-int1.htm

〔編譯管淑平、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2日發表的一份新研究指出,只要強化大腦一種自然保護機制的作用,就能完全防範帕金森氏症。老鼠實驗顯示,增加老鼠大腦星狀膠質細胞形成的蛋白質Nrf2量,能抵抗導致帕金森氏症的化學毒物不致發病。

強化腦中蛋白質Nrf2

帕金森氏症是因大腦「黑質體」中製造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死亡或退化而引起的運動功能失調症,患者身體肌肉無法順暢、協調活動,症狀如顫抖、行動變遲緩等。目前帕金森氏症可藉由藥物提供多巴胺治療,但是效果會隨治療時間增加而衰減。

可完全抵擋帕症禍首MPTP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發表的報告中,實驗老鼠以基因改造技術讓大腦星狀膠質細胞製造出比正常值高一倍的蛋白質Nrf2後,即使被注射高量的神經毒物MPTP也不會出現帕金森氏症。MPTP會殺死大腦黑質體的神經元導致帕金森氏症。此外,來自台灣的博士後研究員陳珮君在研究中將能超量製造Nrf2的老鼠與另一隻完全剔除這種蛋白質的老鼠混種,發現後者也能完全抵抗MPTP對神經細胞的傷害。

台生陳珮君 畢業於長庚醫技

陳珮君畢業於長庚大學醫技系,後來在長庚基礎醫學研究所(現改名生物醫學研究所)取得碩、博士學位,2006年畢業後就赴美從事博士後研究。陳珮君過去在長庚的指導教授、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陳景宗表示,陳過去在學校表現優異,過去她專攻成癮性藥物與多巴胺系統相關研究。

研究負責人威斯康辛大學藥理學教授強森說:「能完全消滅毒性遠超過我們的預期」,「這很引人注意。我們原本以為會讓細胞死亡率降低20、30或者40%。」

星狀膠質細胞製造Nrf2蛋白質時,會釋出一種化學物質,保護周邊神經元免於氧化,避免神經細胞受損或死亡。強森說,「星狀膠質細胞本身或許也能吸收不好的物質,因而降低周邊環境的氧化率以及神經元承受的壓力」,他的團隊正試圖辨識出此一具保護作用的化學物質。

他認為,或許所有神經退化性疾病都與星狀膠質細胞喪失功能有關,強化星狀膠質細胞就能保護神經元,他們正在老鼠身上展開長期實驗,了解是否能在神經元已經受損後逆轉病情,「如果神經元仍在,只是因為環境關係喪失功能,那麼改變環境或許就不只能防範神經元進一步喪失,也能使其回復健康,患者就能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