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5/today-fo3.htm

〔編譯盧永山、記者王孟倫/綜合報導〕里昂證券表示,由於出口下滑和民間投資減少,亞洲出口導向的國家台灣、新加坡和韓國經濟將陷入嚴重萎縮,萎縮的幅度以台灣負十一%最嚴重,新加坡為負十%,韓國約負七%。

亞洲國家萎縮 台灣最為嚴重

里昂去年十二月發布報告預估,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負二.七%,最新報告大幅下修至負十一%,幅度高達八.三個百分點,震撼台灣金融市場!台灣金管會因此表示高度關切,將深入調查,里昂證券也在昨晚緊急澄清,這只是內部非公開報告,並強調仍看好台灣內需市場相關之績優公司。

里昂證券的報告指出,台灣的出口恐怕會持續衰退至明年第三季,預估今年台灣出口負成長二十八.四%,明年出口負成長十八%,民間投資也會持續衰退至明年第二季,儘管今、明兩年政府的公共支出增幅分別增加十二.五%和十九.八%,仍無法彌補出口衰退的衝擊。

公共支出增幅 難補出口衰退

除了台灣,里昂證券也把韓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先前預估的負一.七%下修至約負七%,明年經濟繼續萎縮三.三%,新加坡今年經濟成長率也被下修至負十%。

里昂證券表示:「在亞洲幾個國家,成長的主要動能出口部門已經失去動力,區域內貿易放緩的速度比跨區貿易更大。」

由於美國、日本和歐洲經濟陷入衰退,對亞洲產品需求減弱,重創了出口導向的亞洲國家;世界銀行表示,出口佔亞洲經濟產值約三十二%。

里昂證券表示,香港、馬來西亞、泰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料均為負五%,菲律賓和印尼為低於一%,中國為五.五%,印度為五%。

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將亞洲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四.九%下修至二.七%,而且不排除會有更壞的結果。

金管會關切 里昂稱內部報告

由於里昂報告中的預測數據難看至極,也引發台灣政經界議論紛紛,台灣金管會官員表示,基於主管機關職權,將深入了解各外資研究報告內容,與預測數據依據為何,絕對不會坐視不管。

里昂證券則說,該研究報告內容,是根據里昂香港總公司之經濟研究團隊所提供之資料撰寫,並建議客戶因整個亞洲市場GDP可能向下修正的預測,在投資決策上,應採取較保守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