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7/today-p1-2.htm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經濟衰退,導致工廠倒閉潮不斷,陸委會報告指出,由於中國經濟整體環境欠佳,愈來愈多失業者成為當地「新貧民」與「新遊民」,這將容易釀成大規模群眾運動,對其整體社會秩序的威脅甚鉅。

陸委會最新一期大陸工作簡報,由政大副教授耿曙主稿「中國大陸工廠倒閉之社會效應」的文章指出,中國各地紛傳企業倒閉,農民工失業屢有所聞,正面對「改革開放以來最寒冷的冬天」。

報告指出,這波的企業倒閉潮,最先是因中國推動如勞動合同法、企業所得稅法、調降商品出口退稅率等政策所引發。之後,全球蔓延的金融危機,進一步造成企業經營環境的惡化,越來越多的出口導向、勞力密集產業不支倒地。

根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公布的資料,光去年上半年,中國有三千六百餘家玩具外銷的工廠倒閉,占全中國玩具製造廠的五成三。

另根據相關單位的估計,全年倒閉的企業超過十萬家;而今年第一季企業倒閉的情況,仍將持續惡化。

陸委會指出,中國企業倒閉潮中,受害最深的莫過於農民工。例如去年深圳各工廠的倒閉已導致五萬人失業。湖北省僅在十、十一兩個月,便有三十萬失業民工回鄉。據估計,武漢返鄉民工就將達六十萬人。外出打工人數有一千一百多萬人的河南省,目前每天平均返鄉人數達六萬餘人。

陸委會表示,據進一步調查,相當一部分的農民工在失業後,未回到其所居農村,反而輾轉流離於其他沿海都市或內陸城鎮,因為他們「連韭菜和麥子都分不清」,很難適應鄉下的生活,也不願回復從事報酬有限的農業工作。

報告指出,這些缺乏學歷、技能的農民工,在沒有穩定工作與收入的情況下,必然成為當地新貧民與新遊民,一方面衝擊社會治安,另方面迅速蔓延社會不滿。

雖然中國提出多項改善措施,但農民工的再就業問題,非常不易解決。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去年十二月公布的「二○○九年社會藍皮書」指出,截至十一月底為止,中國已有五百萬失業的農民工返鄉,占農民工外出打工總數一億兩千萬人的五到七%之間。此外,加上每年超過一百五十萬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中國「城鎮實際失業率」高達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