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udn.com/2009/2/20/NEWS/OPINION/OPI1/4746472.shtml

面對它 更須處理它
【經濟日報╱社論】

2009.02.20 03:17 am

主計處終於說出了真相,將台灣經濟陷入衰退的事實勇敢地向台灣人民揭露。但不容諱言,預測今年經濟會衰退2.97%,仍然有所保留,也就是說有所掩飾。

已有學者指出,主計處預估全年還有265億美元的出超,提高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逾7%,就令人不可思議,不是過度低估出口衰退,就是高估進口衰退。此外,此次預估衰退程度降到2.97%,主要關鍵就是馬政府宣稱所推動的七大政策,包括發消費券、擴大公共建設、短期促進就業措施等,對今年經濟成長率有2.77 個百分點的貢獻,否則經濟會衰退5.74%。別的不談,單單857億元消費券,顯然就高估其實際貢獻。857億元固然占預估12.7兆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66%,但稍有專業者均知,消費券的消費,多半是替代原有的消費,尤以所得較寬裕者為然,即使中低所得者,其邊際消費傾向也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消費券對成長率的貢獻至少要打個對折方稱合理。

至於近1,400億元的公共建設及都市更新等,揆諸常理,其前置作業耗時甚久,非一年數載莫辦;等到開始僱工進料,最快也到了年底,豈能對成長率有0.4 個百分點的貢獻?其他如減稅、充電加值、近貧補助等移轉性支出,也須根據實際投入消費的比重打折,絕不能照其占GDP比重推算。

將這些或出於外行、或故意美化的部分削除,實際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可能會減少1個百分點左右;換言之,預估的經濟成長率應更低到-4%左右。

不過,-2.97%也罷,-4%也罷,乃至更差,已無關緊要;要緊的是,政府該如何提升台灣經濟,早日脫離苦海。當主計處將全年經濟成長率自去年11月預估的2.12%下調5個百分點以上,全國民眾終於喜獲真相;因為直到發布新預測的前一天,大家還判斷主計處會一本其粉飾太平的作風,將成長率勉強保持在 1%以下的正值。

主計處所以要粉飾太平,當然用心良苦,生怕人民看到如此可怖的數字驚慌失措、灰心絕望。不過我們不能不強調,說出真相比粉飾太平更可怕。因為在不知情下,渾渾噩噩或許也就蒙混過去了;一旦知道真相,便會將全部的希望寄託在政府的有效對治之上,如果發現執政者早已亂了方寸,只會胡亂地頭痛醫頭,民眾會信心全失、希望破滅,後果就不堪想像了。

從去年5月上任以來,民眾對馬政府的信心每下愈況,對政府效能鮮有不搖頭歎息者;在承平時期已然如此,一朝面臨大難,又何堪艱巨?且台灣今日面對者,斷不如馬政府所宣稱的,乃是金融海嘯的餘波殃及,一旦歐美景氣復甦,問題即迎刃而解。台灣的問題遠為嚴重,可能持續甚長時間,即使全球各國脫離金融衝擊,台灣還可能深陷泥淖、難以自拔;經濟學人的魔鏡直指台灣是此波金融海嘯中情況最難看的經濟體,並非無的放矢。

台灣經濟的病灶在出口,而關鍵又是對大陸出口衰退高達五、六成;中國大陸只要一朝不放棄消滅加工出口業的政策,台灣經濟就一天看不到起死回生的契機。但馬政府對此渾然不覺,遑論提出有效對策挽救。

但即使不知病、無能醫,至少還應該大力提振國內消費與投資;但除了像放煙火一般倏然而逝的消費券外,馬政府弄出不知多少名堂,要投下不知多少民脂民膏,就是不見令人耳目一新、心情一振的好策略。這才是今天最讓人心焦的事情。

大軍慘敗,主政者不能一概歸諸外在環境、高喊非戰之罪即完全卸責。何況今天經濟一落千丈,多少人走投無路、憂心如焚。主政者若沒有能力知人善用,出奇制勝,坐令生靈塗炭、國力衰頹,還有什麼理由戀棧大位?

【2009/02/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