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4740201.shtml

民不可使知之
【經濟日報╱社論】

2009.02.17 02:19 am


一個政府最大的悲哀,就是人民不再相信官方的正式說辭。至聖先師曾經十分嚴肅地說:「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可見失去民信的傷害有多大。但我們的政治人物,不知是自以為機敏靈變,還是恐怕人民受不了見到真相,卻常喜操弄數據,隱惡揚善,自以為得計。

一場金融海嘯,幾乎讓每個國家都遭受同樣猛烈的衝擊,戒慎恐懼之際,也都竭盡所能採取了幾乎雷同的貨幣與財政政策。但各個政府在面對本國民眾時,說辭卻有極大的歧異。如鄰近的南韓,所受衝擊猶比我國輕微,但南韓政府正言告知南韓國民,今年可能出現負2%的經濟成長率,必須全國共同努力挽回頹勢。

反觀我國,賴以為命脈的出口金額,從去年9月開始衰退,11、12月急遽下降,降幅在12月高達41%,今年1月出口持續大幅衰退,而進口萎縮更甚於出口,都遠非亞洲四小龍中其他國家所及。然而我們的主計處即將公布的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原先預估的2.12%大幅下修,卻仍努力要維持在0與1%之間。

這樣的樂觀預測,令幾位統計與經濟專家忍無可忍,引據各項數字直指,今年負成長跑不掉,因而要求主計處秉持誠實美德,忠實呈現經濟的真實面貌。

其實主計處的紀錄早就令人不敢恭維。直到去年11月,我們的政府高層猶信誓旦旦,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以高達4%乃至5%以上,甚至對第四季的情況還高度樂觀。行政院主計處既是整個政府部門最重要也最權威的統計機構,這些樂觀臆測當然是主計處的責任。但事實上從第三季開始,台灣經濟已陷入衰退,根據專家的估計,第四季可能負成長5%以上;11月距第三季已有一個多月,而且正處於第四季的中間,主計處對衰退的事實卻渾然不覺,猶能發出無比樂觀的預測,的確匪夷所思。

我們揣度,有兩種可能會導致這樣的後果:其一是,主計處十分後知後覺,在一個多月後對於已經發生的衰退事實,仍無力覺察、正確判斷,一定要等到全部數字蒐集齊全,最後一個小數點也打下定位,才知道吆喝了許多日子的美景其實是一場美夢。

其二是,主計處以其專業訓練與對相關事實的嫻熟,已覘知情勢不妙,經濟已嚴重惡化,但卻本著報喜不報憂的政治智慧,扣住不發,完全迎合上意,描繪出美麗的空中樓閣,一同欺瞞全國人民。

不過還有一個可能,那就是主計處的相關官員早已提供正確的資訊,但主政者完全不予理會,兀自編織些美麗的前景向人民宣說。其出發點當然可能不可恭維,一方面不敢面對民眾的失望怨懟,不願承受選民更多的責怪詈斥,儘可能掩蓋真相,拖一時算一時;一方面則是以拖待變,期望在拖延的過程中,天可憐見,忽然情勢大為好轉,就不必白捱一場羞辱。

但也可能一切都出於善意,認為人民的身心十分脆弱,面對來勢洶洶的金融海嘯,人人都已是驚弓之鳥,這時必須以巧言與美麗的前景善加安撫,千萬不能告以殘酷的真相,以免民眾驚慌失措、懷憂喪志,反而釀成更可怕的後果。

我們講了這麼多的可能,在顯示一件事實:紙包不住火,即使當政者果真宅心仁厚,仍免不了種種不堪的揣測不脛而走,反而壞了政府的形象。尤其在事實一次又一次拆穿政府美麗的說辭之後,人民對當政者最後一點信心也會逐漸摧毀,未來政府宣說的任何美事,都難再獲人民相信,政府的任何舉措,都無法引來毫無保留的認同與支持。自以為機敏靈變的主政者,請相信誠實才是上策!

【2009/02/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