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4744500.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

2009.02.19 02:59 am

「四年五千億元」特別預算案已送至立法院,行政院雖然列出一堆計畫,但很多都是年度公務預算的「加速版」,並無新意;尤其,已有不少計畫被指浮濫編列預算,令人擔心花了大錢,最後卻是「費而不惠」的煙火式施政。

最為諷刺的是,這項特別預算原意在「振興經濟」,但內政部竟擔心經濟景氣欠佳、失業率攀升,未雨綢繆有人「飢寒起盜心」,準備花廿億元廣設監視器。老子《道德經》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於今看來,卻是「政府無能,把百姓當小偷」!

這項「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財源都是舉債而來,既然錢是「向子孫借的」,主事者就應該提出能夠創造未來利益的計畫,而非只求美化短期的失業率及經濟成長率。不過,從行政院送審的資料來看,卻少見既可振興經濟、又有未來性的計畫。

單以內政部所提計畫為例,七項計畫中,就有四項是今年度公務預算已在執行的計畫,只在原來計畫前冠上「加速」、「擴大」、「加強」等字眼,就以為是因應金融海嘯的靈丹妙藥,未免太過粗糙、也太便宜行事。

即使是新計畫,例如「建築風貌環境整建示範計畫」,分兩年共編列廿億元,竟然都是在做建築物拉皮、騎樓整平等小型地方建設,既有撒錢綁樁之嫌,也難與「擴大公共建設」聯想在一起,焉能不被質疑?

特別預算在近年來已被政府極度濫用,難怪教育部長鄭瑞城會脫口說出「錢花不完」。去年擴大內需特別預算,就有許多工程搶在年底前發包,被保留經費高達三百餘億元,相當於全部預算的六成;如此施政績效,當然不能達到預期經濟效益,也逼得主計處去年必須下修經濟成長率。

「四年五千億元」第一年計畫,再度暴露缺乏細目、編製草率等問題,如果行政院不修正並強化預算內容,立法院就該嚴格把關,務求子孫的錢都能花在刀口上。

【2009/02/1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