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today-fo6.htm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馬政府力推與中國簽署ECFA,雖然政府一再消毒,稱中國八百卅項農產品仍會禁止進口,但農業學者都憂心,短期雖不會開放,但難保長期守得住;而中國農產「變身」方式很多,一旦簽署ECFA,不僅現已惡化的兩岸農產貿易逆差將持續擴大,台灣農業毫無生存空間,恐面臨掏空、瓦解的命運。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主任黃琮琪說,儘管我國一直禁止中國農產品進口,但市場卻仍可看到中國貨,除走私外,還有透過第三國轉口貿易,假冒原產地,像是中國大蒜假冒越南大蒜情況屢見不鮮;甚至在禁止之列的農產品,變成「加工品」、「冷凍品」就可登堂入室。如果政府無法落實把關,國內市場恐被侵蝕。

技術、品種外流 影響更大

黃琮琪強調,根據過去各國雙邊簽署經貿合作的經驗,都是短期衝擊不明顯,但聰明的貿易商會找尋利基,找到對的產品在正確的時間進口,時間一長,真正影響才會浮現。畢竟台灣土地、勞力成本相對中國昂貴,中國便宜農產一旦進口,「台灣恐怕不需要農業了」。

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表示,不是禁止進口就好了,在ECFA之下,未來兩岸經貿交流更緊密,台灣農業技術、品種嚴重外流中國,屆時恐怕打擊台灣農產的國際市場,甚至回銷台灣。他強調,「傷害台灣弱勢農民、主權,只對少數人有利的ECFA,寧可不要。」

中興大學名譽教授吳明敏也說,政府未來仍將面臨開放中國農產壓力,經濟合作協議怎麼可能沒有互惠,只利台灣?即便現仍禁止進口敏感性農產,但去年兩岸農產貿易逆差已擴大到二點八億美元,約一百億台幣,如簽署ECFA恐加速惡化,並且造成農村經濟蕭條,失業人口增加,對現狀無疑是雪上加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