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today-fo5.htm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東協經貿體不論加一或加三都讓國內石化業憂心忡忡,率先發難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並危言聳聽表示,東協經貿體一旦形成,對台灣石化業衝擊以十兆元起跳;實際上,台塑赴越南投資設上游煉油廠才剛獲越南政府同意,而石化中下游業者超過六成早就都在中國投資,不簽ECFA真有那麼嚴重嗎?

影響產值近四兆非十兆

根據工研院IEK ITIS計畫統計,二○○八年石化工業(含石化原料、塑膠業、橡膠業)產值估計與二○○七年的新台幣二兆二千五百五十二點四五億相近,預計為二兆二千四百零三點四五億元,就算再加上紡織等泛石化工業,影響產值接近四兆,而非十兆元起跳;何況上述產業多數都在中國投資設廠,簽不簽ECFA到底對外銷中國市場的衝擊有多大,必須審慎評估,不是像企業界那樣「就地喊價 」。

一位長期觀察台灣石化產業的法人認為,這個時候接近一年一度塑化業者與中油談判價格時點,石化業此時紛紛出面喊話也跟價格策略有關,不見得已迫在眉睫。觀察過去每次WTO或四年前中國剛與東協協商時,類似台灣不加入就會邊緣化的談話也層出不窮。

該法人指出,以上游塑化原料如乙烯等價格來看,賣方市場時價格波動幅度遠比六—八%關稅還大,因為市場有需求,根本不會在意關稅問題,過去幾年台塑集團不就在這等好光景下,獲利大幅飆升;現在因景氣衝擊,市場轉為買方市場,才會凸顯關稅對業者成本的壓力,但時間一旦拉長來看,市場供需才是決定產品售價最主要因素。

中下游幾都在中國設廠

而且如果以成本來看,最在意關稅的應是中下游加工業者,但台灣中下游業者幾乎都在中國投資設廠,更沒有產業會被迫外移的問題。

過去許多研究單位對台灣石化業投資過於傾斜中國也一再示警,但業者基於地理接近等便利因素,完全忽略中國以外市場,如今才來以商逼政,要求政府完全開放,看在一般民眾眼裡,情何以堪。

根據越南投資評論的報導,台塑計畫投資一百五十億美元在越南中部的河靜省設廠,預估年產石化產品一千五百萬噸,這項投資案已獲越南總理阮晉勇核可。報導指出,河靜省人民委員會同意在永晏(Vung Ang)工業區提供一千公頃的土地給台塑,石化園區預計二○一○年動工。台塑目前在越南的投資還有鋼鐵與紡織,未來也將觸角延伸到石化上游。

儘管這項投資金額高,法人間研判台塑可能被迫在鋼鐵與塑化之間擇一,但也顯示,若要避開東協經貿體完成後的關稅問題,簽署ECFA向中國靠攏不會是唯一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