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3/today-life6.htm

〔記者蔡清華/高縣報導〕第一科大生物產氫研究計畫,意外發現製程中產生的廢液,竟成抗樹癌(褐根病)良方!

第一科大八年前進行生物厭氧發酵產氫計畫,研究利用糖蜜(製糖附產物)加入特殊菌種發酵產生氫氣,發展生質替代能源,但因研究規模不斷擴增,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液也愈來愈多,日產量曾一度高達一噸,連校內的污水處理廠也因無法負荷而拒收。

生物產氫研究計畫 意外收穫

指導副教授賴俊吉指出,這些不起眼的廢液,其實另有幫助植物生長的「神奇功效」,因為他們試著澆灌校內花草後,發現多年來光禿禿的不毛之地,竟長出綠草,連仙人掌都長得比人還高。

廢水神奇的功效,讓學校附近的果農爭相索討,果農「呷好逗相報」,從燕巢的棗農,到美濃、旗山的蕉農均雨露均霑。

由於廢水對園藝、農作生長效果顯著,研究團隊進一步嘗試進行植物病蟲害防治,期間先後協助高雄女中搶救罹病的校樹、以及台南關廟千佛山的老刺桐,都有不錯成效。

果樹路樹澆灌廢液 枝葉茂盛

去年研究團隊承接林務局「育林技術改進計畫」,與高雄縣政府合作,針對鳳山市列為褐根病感染區的國泰路八百卅九株豔紫荊路樹,進行長達六個月的澆灌,並與南京路同種、等量未澆灌的路樹,進行細密的「臨床」比對實驗,今年初研究成果出爐。

他們將兩方路樹區分為六個不同罹病等級的樹群,統計分析發現,國泰路段樹木罹病風險減少了十三%,相對的,南京路未澆灌的路樹罹病風險增加了十%,可有效降低整體罹病風險,但對已罹病嚴重的病株,仍無法挽救。

賴俊吉與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黃介辰合作研究發現,這些廢液中含有芽孢桿菌屬(Bacillus sp.)的益生菌製劑,在實驗室中培養後,對褐根病菌具有抑制及對抗的作用。而多樣性微生物能使土壤及樹木有其活性,並可與病原菌相抗衡。

高縣府農業處及工務處對這項研究成果十分肯定,決定自三月起,擴大對南京路近千株路樹進行澆灌保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