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8/today-int6.htm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官方匿名人士指出,總統歐巴瑪可望兌現競選承諾,在九日簽署行政命令解除前總統小布希對幹細胞研究的限制。布希的命令是,若相關研究使用二○○一年八月九日以後製造的胚胎幹細胞,將不能獲得聯邦經費補助,反對者批評此決定是以意識形態妨礙科學進展。

官員雖未透露確切字句,但表示不會跟歐巴瑪在競選時的表述方式差太多。歐巴瑪去年八月的說法是,「我強烈支持擴張幹細胞研究」,「我相信布希總統對聯邦補助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的限制,妨礙了我們的科學家、限制了我們的國際競爭力」。

歐巴瑪接著強調,「如果當上總統,我將以行政命令開放聯邦補助,給那些使用二○○一年八月九日以後製造的幹細胞的研究;同時,我也會確保研究符合道德、接受嚴格管控」。

在過去八年,美國的相關研究要不是使用期限以前的幹細胞,就是得靠民間捐款;雖然開放聯邦補助後,能實際增加多少經費還不得而知,但已經讓幹細胞研究者非常振奮。

幹細胞研究的重要性在於,許多遺傳或不治之疾,都可能因此獲得緩解、甚至治癒。雖然理論上,只要是幹細胞都能演化成任何想要的細胞,但實際上,只有取自羊水或胚胎的幹細胞才有如此潛能。

但胚胎幹細胞的爭議不在科學研究本身,而在於使用的「原料」具有道德爭議。胚胎幹細胞的來源是已經發育幾天的胚胎,多半是原本供人工受孕卻沒有用到的受精卵,雖然原本也是會被丟棄,但胚胎因為幹細胞取用而死亡,還是被部分團體當成「摧毀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