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10/today-life14.htm

 

部分紙巾還驗出甲醛

〔記者許敏溶、楊雅民、曾慧雯/台北報導〕濕紙巾用途廣泛,不少民眾用來擦手、臉,甚至擦嘴,消基會檢測市售與餐廳提供濕紙巾,發現二成五含有超過標準值一萬倍的生菌數,另有一成含有可能致癌的甲醛成分,而餐廳提供的濕紙巾幾乎全有問題。

消 基會呼籲標檢局及衛生單位儘速訂立含有量標準及罰則。標檢局說,近期將修訂濕紙巾國家標準,並考慮在生菌數外也納入甲醛含量檢測。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 謝定宏指出,食管處將前往稽查,但不會特別制訂濕紙巾生菌數標準,而是要求廠商改進製程,畢竟廠商為降低生菌數而使用過多化學消毒成分,殘留之後恐怕對民 眾的負面影響更大。

標檢局將修訂標準

消基會四月在北部的大賣場、連鎖藥妝店及餐廳取得二十件濕紙巾,其中十四件由市面購買,六件從餐廳取得,從市面取得濕紙巾中有三件標示不符規定,而二十件樣品中,有五件樣品生菌數大於標準值,另有兩件驗出有甲醛溶出。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游開雄表示,驗出含有甲醛的商品包括「植英房抗菌潔膚巾」、「麻布茶房」濕紙巾;另外「定食8」、「杏子豬排店」、「爭鮮」、「饗。食天堂」、「T.G.I. Fridays」等五家商店,濕紙巾生菌數皆超過標準值一萬倍以上。

製造「麻布茶房」濕紙巾的有達實業指出,過去三十七年來都依據政府規定生產,若政府不許使用甲醛,公司會配合;「杏子豬排店」濕紙巾製造商士盟紙業表示,將再送往檢驗,達到政府要求。

爭鮮集團說,一日知道店內濕紙巾不符合消基會檢測標準後,第一時間趕緊請廠商重新檢驗,八日起,旗下爭鮮迴轉壽司和「定食8」品牌所使用的濕紙巾,不論是生菌數或大腸桿菌等項目,都已符合消基會的高標準。其他餐廳業者表示會全面下架,廠商重新檢驗合格後,再恢復供應。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甲醛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可能致癌物,長期接觸可能引起刺痛、乾燥、皮膚發紅,引發肺水腫;生菌數偏高的紙巾,民眾若拿來擦手、臉或嘴巴,將導致傷口發炎。

消基會建議民眾拿到餐廳濕紙巾,先輕壓包裝內有無空氣,輕撕開後看有無發霉、是否濕潤,聞聞有無酸味,若紙巾偏乾或有異味,就不要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