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價格直直落,原本身價上萬元的「可魯」,現在已經淪落成贈品,在夜市攤販上,只要花二十元買香腸,就可抽獎送「可魯」了!

台北市寵物同業公會估計,今年三月以來熱門犬種價格全都下滑一半以上、跌幅驚人,如深受民眾喜愛的「可魯」拉不拉多犬,從二萬五千元跌到五千元,至於第一名模林志玲喜愛的原價六、七萬元的紅貴賓,現在也跌價變成二、三萬元,台北市犬業協會更直言,「看不到谷底」,跌價絲毫沒有停損點。

台灣喜歡追逐流行風潮,養寵物也不例外,電影「再見了,可魯」賺人熱淚,讓拉不拉多犬身價暴漲,繁殖業者為了供應市場需求,大量繁殖拉拉,導致市場價格暴跌,還有許多繁殖業者乾脆把小拉拉送人,才會出現抽獎送「可魯」現象,此外,社會新聞中曾救主人的哈士奇、帥氣的黃金獵犬,以及藝人愛犬的紅貴賓,價格也全都從天堂跌下地獄,跌價上萬元。

台北市犬業協會理事長張超群分析,自從犬隻價格滑落後,有六成五的繁殖業者宣布「停產」,不讓狗狗再交配繁殖,繁殖業停擺,許多業者還轉型經營小吃店兼職「顧三餐」,張超群說,今年七月起至九月有如繁殖業寒冬。

台北市寵物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進則說,許多不肖繁殖業者隨著流行大量繁殖犬隻,才會使得狗價行情暴跌,他強烈呼籲繁殖業者「重質不重量」,超過四歲以上的母狗就不要再進行交配繁殖。

犬業協會和寵物公會呼籲民眾不要「衝動性購買」造成棄養潮,才能督促業者儘量繁殖高品質犬隻,飼主珍惜愛犬,才能帶動下游寵物用品、寵物美容等商機,陳明進表示,目前寵物公會配合多個動保團體舉辦認養活動,假如民眾有棄養心理可以和寵物公會聯絡,寵物公會將為狗狗找新主人,電話:27398528。


--------------------------------------------------------------------------------

專家︰純種狗遺傳疾病多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人有心臟病,狗也有。民眾小美(化名)把家中的兩歲博美狗帶到寵物美容店洗澡,結果洗到一半博美狗卻發生心臟衰竭、當場休克死亡,送到台大動物醫院解剖後才發現是先天性心臟病。

專家指出,純種狗遺傳疾病多,最好挑選來源清楚、已經長牙的幼犬,並且觀察其活動力,如果虛弱常生病,恐怕已罹患先天性遺傳疾病。

泰山動物醫院表示,由於台灣並沒有寵物繁殖的篩選制度,使得不少寵物在不肖業者繁殖下,產生許多遺傳疾病,小型犬常見心臟、氣管、耳聾、青光眼等疾病;大型犬則常見髖關節疾病。泰山動物醫院院長陳代煌表示,許多先天性遺傳疾病不會在幼小時發作,如博美狗五歲以後就常見乾咳,通常都是先天性心臟病徵兆;拉不拉多犬長大後,容易出現一跛一跛、行動不便的髖關節病變,都是遺傳疾病。

陳代煌建議民眾避免到夜市、攤販購買犬隻,挑狗時也要選擇一個半月至兩個月大的幼犬最佳,幼犬喝足母奶抵抗力會較好,幼犬至少長出一至二顆的臼齒才代表喝足母奶,千萬別聽信狗販「鈣質不夠、牙齒長得慢」的說詞,不過,陳代煌也坦言,要買到百分百無遺傳疾病的純種狗很困難,飼主要有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