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括弧裡面是小練桑的話。


李家同

暨南大學

資訊工程系教授



Q:網路上的部落格(blog)書寫風潮,您有什麼看法?
A:什麼叫做blog呀?好像是寫給自己看的是吧?我知道別人可以去看,可我不相信哪個人會去看他的網頁,世界上有幾十億人,你叫我去看哪一個呢?我想大概都還是給自己看吧。


(好的,對一個不明白的事情,就不要出言亂批,這是小練桑的原則之ㄧ,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人很多。如果沒有「人」會去看別人部落格的話,那小練桑是啥?鬼嗎?)

Q:有認識的朋友或學生寫部落格嗎?
A:沒有,就算我的學生有部落格,應該也是自己看而已,哪個學生的部落格會有人去看?至於我的朋友,多是電腦資訊學門的教授,恐怕沒有人有部落格,我們自己的事都忙得不得了,要忙著做研究,真要寫文章,就去投稿給人家發表嘛,寫在部落格上,我也不會去看啊,我哪有那麼多時間?重要的東西,我會去看重要的網站,為什麼要去看哪個人的網站呢?如果叫我去看每個人的自言自語,我也吃不消。


(別人俺不知道,小練桑寫文是抱著分享的原則與心態,至於有人太忙不能看,跟俺寫文一點關係也沒。不知道為什麼李教授要一直強調給自己看,縱使是給自己看,也沒也犯到李教授吧,有人請李教授一定要去看他的部落格乎?)

Q:您的文章常被轉寄,有朋友會轉寄他人的文章給您看嗎?
A:我聽說過自己文章常被轉寄,但我自己不太清楚;至於別人轉寄給我的東西,並不太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其實,我比較關注的還是紙本出版,以網路大量轉寄,絕對不是出版的方式。


(對認定什麼是出版方式俺沒意見,小練桑是認為一定要用刀刻在竹簡上才算出版。)

Q:傳統媒體版面有限,但網路發表可以大量傳閱、突破這種限制,您同意嗎?
A:文章好才會被人家傳吧,如果文章不好,會有人幫你傳嗎?要說版面有限,那他的文章一定是不夠好吧,如果有的人就是認為自己文章好,那我就不知道怎麼講了,這種人一定很多嘛,多得不得了。



blog寫文章不算發表
這麼多人寫部落格,會不會是自己過乾癮?現在外面的大作家還是多得很,你去看那些人的文章不是很好嗎?你看,陳總統會不會寫他的東西?有寫也是為了宣傳,沒什麼好看的對不對?美國總統布希也不會寫,對吧?電影明星湯姆克魯斯也不會寫,對吧?
好了,寫的人都是名不見經傳的人,叫我去看哪一個呢?搞到後來大家都不看,自己寫就好。我想部落格是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自己很高興、很快樂。
Q:在部落格上寫文章,算不算是一種發表形式?
A:這不算發表,你自己寫好、馬上登出來,這哪算發表?發表是指有人看過、有人認為好,然後刊登出來,才算得上發表,自己寫了,然後把它貼在門口,這不算發表吧。
就好像一個人跳高,總不能自稱跳得很高,但是從來不參加比賽,可不可以呢?我籃球打得很好,卻從來不參加比賽,你要來看、就看我打球,誰要看呢?任何沒有經過review就登出來的文字,不能說是沒有意義,但是這種東西多得不得了,是叫大家怎麼看?
要是這樣子,天底下人人都是作家了對吧?就算是小學生也可以寫文章登在部落格上,這能算作家嗎?要算是的話,我也沒什麼意見,喜歡可以自己講,可你不要埋怨沒有人看,對不對?我還是好奇,這種東西有人看嗎?



(發表的定義俺也沒意見,小練桑認為一定要用刀刻在竹簡上,而且被俺認證過才算表。作家的定義俺也沒意見,小練桑認為一定要用刀刻在竹簡上寫書才算作家。李教授似乎認為,寫文有沒別人看很重要,讓小練桑想起某人曾經跟俺說過的話,她說小練桑應該去追那種追的到妹妹。嗚呼,所以買彩卷要買會中的,寫文要寫別人會看的,原來那些大音樂家畫家都是知道自己作品會流芳百世才去寫音樂畫畫,這點功力小練桑就沒有,難怪是鬼不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