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社福單位「向陽之家」,今年五月買下台中市后庄路「陽光花園」社區內兩棟透天厝,希望讓十五名身心受創的受虐兒在此重新出發;不料社區居民組成的管理委員會竟以「保持高格調之社區品質」為由,堅拒受虐兒進駐。

豈有此理
受台中市政府委託經營向陽之家的「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昨無奈表示,若再溝通無效,不排除援引《兒童及少年福利法》提起訴訟。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昨表示,市府將協助基金會與居民溝通。社會局副局長利坤明則指出,居民無權反對社福機構依法進駐社區。
「陽光花園」居民毫無愛心,昨引起社福界譁然。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育敏痛批:「這個社區只顧自己利益,卻不顧這些可憐的孩子,一個沒有愛心的人,何來高格調可言?自己不捐錢就算了,竟還阻止別人行善?」社區所在的北屯區居民林靜秋也怒斥:「跟這些沒同情心的人當鄰居,真是引以為恥!」台中市民鄭懿瀛更痛罵:「沒同情心,小心遭報應!」





研擬走後門也遭拒
「陽光花園」社區位於台中縣、市交界,佔地近一公頃,有七十六戶透天厝,每戶約五百萬元,屬中價位。引發居民拒絕進駐的向陽之家,收容十二歲到十八歲曾遭家暴、性侵、中輟的少年,該單位對這些少年進行生活和技藝輔導,期盼讓他們早日遠離陰霾。
張秀菊基金會董事長張良卿說,向陽之家原位在中市五權三街,因空間太小,基金會斥資約一千萬元,今年五月買下陽光花園社區內兩棟透天厝,共一百五十坪,計劃下月進駐。
不料五月起,他帶建築師及工人欲前往施工,卻陸續遭社區警衛以「尚未取得社區共識」為由阻擋;社區管委會並在六月底召開住戶大會,以「保持高格調之社區品質」為由,反對向陽之家進駐。雖基金會強調收容的中輟生不會到此處,此處只收容受虐兒,居民仍不接受。
張良卿表示,基金會原在社會局、民代協助下研擬兩方案,一是透過都市更新計劃,拆掉社區後方圍牆,成為獨門獨棟住戶、且只走社區後門,二是改道借由隔壁四張犁國小後門出入,但均遭社區居民及國小家長會以影響社區安全為由拒絕。
他說,若再溝通不成,不排除援引《兒福法》提訟;而據他先前收到的管委會會議紀錄得知,管委會態度強硬,以向陽之家已違反社區公約反對進駐,並以該公約對抗。
記者昨聯絡管委會邱姓主委,未獲回音。社區李姓居民說,該社區每棟透天厝平均約五百萬元,擔心向陽之家進駐會妨害安寧,造成房地產價格崩盤。
律師林瓊嘉昨抨擊該社區管委會的決議「幼稚、可笑」。他說,管委會援引的法源是《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所屬的社區公約,但《兒童及少年福利法》明訂,若兒少權益受不法侵害,政府應協助、保護,意即政府應以保障兒少人權為第一優先,《憲法》也有類似保障,因此嚴重歧視兒少人權是無效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和《兒福法》牴觸時,社區居民決議無效。





居民擔心房價下跌
對於居民擔心房價下跌,東森房屋協理楊竣惟說:「從沒碰過因為社福機構進駐,造成房地產下跌案例。」春耕不動產店長賴建道也指出,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內「特殊教育學校」設置前,也遭周遭住戶強烈反彈,但後來房地產價格上揚,可見「周邊都市發展規劃,才是影響房地產漲跌主因」。
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前年全國受虐兒為七千八百三十七人,去年攀升到九千八百九十七人。家扶基金會每年平均收容受虐兒達三千六百人次,顯示受虐兒狀況日趨嚴重,該基金會主任周慧香表示,受虐兒因遭暴力虐待,害怕人群、個性孤僻,更需融入社區與人相處,陽光社區的案例對受虐兒猶如「二度傷害」。




張秀菊基金會董事長張良卿表示,不排除透過訴訟解決。

向陽之家小檔案
˙主管機關:台中市府社會局
˙成立背景:1999年由社會局成立,公辦民營,目前由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辦
˙收容對象:遭家暴、性侵、中輟、法院送交輔導之少年
˙收容人數:12名少男、25名少女
˙配置人員:7名輔導員、5名社工
˙工作內容:生活輔導、假日安排自強活動、學習技藝
資料來源: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