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感冒喉嚨痛,可以在家自行休養。不過,若發現疼痛延伸至兩側頸部深處,又合併有畏寒、呼吸急促等症狀,要當心細菌可能已經入侵血管,儘速就醫!

國泰醫院日前甫接獲一例類似個案,患者經診斷確認罹患近年罕見的雷米爾氏症候群,所幸及早獲得診斷,以抗生素治療、前後住院一個月,才撿回一條命。

這名23歲患者,去年底因為感冒,高燒持續不退,昏睡兩天後,被家人送往國泰醫院急診,經細菌培養血液檢體,確認是厭氧性梭狀桿菌引起「雷米爾氏(Lemierre's)症候群」。患者徐先生形容當時︰「一開始是喉嚨痛,然後兩邊下巴與脖子也像落枕一樣疼痛又無法轉動,緊接著連胸口、肋骨兩側、腰部都痛。」住院後,他接受兩種組合的抗生素治療,一個多月天天打針,身高178公分的他,體重一度從68公斤驟降到47公斤。

國泰醫院副院長黃政華表示,當身體免疫力低下或是遭到病毒感染,造成咽喉炎時,厭氧性梭狀桿菌就可能趁虛而入,少數會入侵內頸靜脈,造成靜脈血栓、靜脈炎,更嚴重者細菌沿著內頸靜脈跑到其他部位,造成肺炎,甚至敗血症。

黃政華說,早年台灣因為抗生素濫用,誤打誤撞降低了雷米爾氏症候群發生率;近年醫師節制抗生素使用,應該同時留心雷米爾氏症候群的3個特徵,也就是咽喉炎、脖子深部疼痛,以及呼吸急促、畏寒等跡象,早期確定診斷,便能選擇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