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郵報二十六日報導,「電子偵察蟲」已大舉秘密潛入英格蘭地區約五十萬個家庭移動式垃圾桶,這種小型電子裝備每個都有專屬序號,當垃圾車清空桶內垃圾時,會掃描這隻電子蟲記錄的資料,並將資料傳送到中央電腦資料庫,讓每個家庭丟垃圾的習慣無所遁形。

報導中說,加裝這種「垃圾蟲」,官方提出理由是為了「提高效率」並解決鄰居之間垃圾桶所有權的爭議,但專家指出,這種科技事實上是為了讓地方議會能夠對那些丟棄非資源垃圾超過一定限量的家庭處以罰款,預料英國政府不久後就會頒布實施辦法。

電子蟲記錄重量

這種「垃圾蟲」是一種具備監測科技的電子晶片,被安裝在一般家庭丟棄非資源垃圾的制式移動式垃圾桶蓋子前緣下方的凹槽中,當垃圾車後方的機器手臂抬起垃圾桶時,車上配備的天線就可感應到晶片並「讀取」晶片的專屬序號,然後車上的電腦會測量出扣除桶子重量後的垃圾淨重,並把相關資訊記錄在一張電子資料卡上。

正在推廣這項科技的德國Deister公司發言人表示,這種電子裝置蒐集到的資訊有各種不同用途。不過消息曝光後,卻引發了一場「垃圾桶老大哥」的爭議。

恐遭宵小利用

保守黨國會議員沛林認為,宵小之徒可能入侵電腦系統,從一個家庭的垃圾量是否突然大減來判定屋主是否外出度長假,並把家中財物洗劫一空。

他說:「這形同在垃圾桶內派駐一名間諜,我認為即使是舊蘇聯時代也不會如此侵犯人民的個人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