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直升機闖進墾丁國家公園上空,輕航機恐將跟著飛進來。業者著眼當地美景,環保人士擔心衝擊數十萬隻禽鳥生態。交通部民航局與內政部營建署意見也形成拉鋸,主張開放的民航局,略佔上風。

國家公園主管單位營建署抱怨,民航局核准開放直升機飛行之前,完全沒有徵詢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營建署曾為此發函希望民航局在考量候鳥生態之下,取消核准的飛航路線與區域,民航局回覆表示會督促業者,沒想到現在還想進一步開放輕航機。

墾管處稱將成國際笑話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技士蔡乙榮說,一旦開放直升機,一定會造成墾丁生態保育出現負面影響,「台灣的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將成為國際級笑話」!

民航局為了因應輕航機業者的擴展活動空域的訴求,並有效解決恆春五里亭機場的閒置問題,希望國家公園能開放讓超輕型載具飛入其空域中。八月九日,相關單位及超輕型載具航空運動協會、休閒航空協會、動力飛行傘運動協會等團體與業者開會協商,輕航機玩家請來立委關切,要求國家公園放棄「本位主義」。

民航局開放主張佔上風

根據民用航空法第九十九條之四第二項中對於「輕航機」的規範,「超輕型載具空域不得劃定於國家公園及實施都市計畫地區之上空。但農業區、風景區或經行政院同意之地區者,不在此限」。這裡所謂的「超輕型載具」主要就是指輕航機。

民航局主張,國內沒有所謂的禁航區,國家公園上空空域假如硬性的禁止與限制,並不合理,建議開放某些高度讓業者使用,業者應確實遵守,維護生態保育。

民航局傾向由民航法條文中的「但書」著手,建請行政院同意開放墾丁國家公園來作為輕航機的飛行領域。

營建署將報請政院裁示

營建署認為,國家公園法明定國家公園的設立宗旨就是為保護國家特有的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此外,墾丁地區地形起伏大,氣流風向不穩,更不適合未具備精密儀器的輕航機。萬一意外墜地,恐將造成生物無法避免的滅絕。

營建署將先提交國家公園委員會討論,形成決議後再報請行政院來做裁示。行政院官員表示,尚未看到公文,會做進一步的了解。


--------------------------------------------------------------------------------

輕航器飛國家公園 國外無前例

記者林毅璋/專題報導

民航業者與相關航空協會的代表說,國外本來就有開放飛行器從事觀光的活動,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系專任講師王雯宗表示,國外的國家公園內的確有提供直升機或小飛機觀光的服務,但開放輕航機的活動,他從未聽說過。

王雯宗說,搭乘飛行器能瀏覽的壯闊景色的確跟平常在地面上從事遊歷所見的風景大大不同,但國外國家公園內提供直升機或小飛機觀光的服務,是以保護地球為前提,並在保育的規範之下進行,由於直升機與小飛機在遇到氣流不穩時,反應特別大,因此國外業者對於觀光飛行的相關安全規定把關得十分嚴格。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吳珮瑛指出,國外土地地大物博、資源豐富,並非是台灣地狹人稠可比擬的,而國內土地稀有的狀況讓使用上更為珍貴。要發展直升機觀光或是從事輕航機運動這種高單價的活動,能真正負擔得起的人不多,加上墾丁國家公園內落山風大,能有效從事此類活動的時間也有限,說要發展經濟,規模非常有限。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小如則認為,發展任何觀光活動都需要考量永續性,小眾需求的重要性是否大過於全民的利益?值得考量。


--------------------------------------------------------------------------------

墾丁 鳥兒的天堂

墾丁國家公園位於恆春半島最南端,範圍包括陸域及海域,自然資源豐富。

墾丁因地處東亞地區重要的候鳥遷徙路徑上,為主要停棲點與度冬地,園區內野生鳥類紀錄達三百三十種,佔台灣本島鳥種紀錄六成以上。園區最普遍分布的猛禽有大冠鷲及鳳頭蒼鷹兩種留鳥,皆被列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恆春半島幾乎全年都有候鳥遷徙過境或是度冬,每季數量可以達到百萬隻;六月起進入候鳥南遷季節,包括家燕、鷺鷥類、小型水鳥及紅尾伯勞等,九、十月是幾十萬隻猛禽過境及夜棲,冬季是雁鴨度冬期以龍鑾潭為主要棲息地,春季則是候鳥北返過境期。

除了候鳥,每年二至八月間是各種留鳥的繁殖期。

屏東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吳正文指出,台灣生態保育運動近年來蓬勃發展,起源即是恆春半島的猛禽保育工作;三十年前藉由日本與台灣賞鳥人士合作,開始進行灰面鷲的保護。

墾丁每年秋天舉辦的「墾丁賞鷹季」,是國內賞鳥的重要活動之一,吸引不少國際賞鳥人士前來。(記者林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