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才剛推出的新款塑身腰帶,由於震動按摩力道夠,大受女性朋友歡迎。不過,台灣環保聯盟檢測發現,部分塑身腰帶電磁波高得嚇人,甚至有高達六百七十四毫高斯(mG)的產品,比電視、冰箱等電器還要強,這樣的高電磁波腰帶直接貼近人體使用,對健康危害更大。

最高逾六百毫高斯

市面上約有十餘種品牌的塑身腰帶,價位從近千元到八千元,環盟抽檢其中四款電磁波,其中最高為「勳風迴旋健美帶」的六百七十四毫高斯(mG),瞬間更高達一千兩百mG,至於「輝葉窈窕健美按摩腰帶」為五百五十mG,藝人藍心湄代言的「高島曲線魔塑帶」為五十七mG、「強生完美曲線精靈」為五十三mG。

未列檢驗 環盟憂慮

環盟會長陳椒華表示,過去舊式按摩腰帶是以電池啟動,但新款按摩腰帶是採插電式,功率很強,有的產品甚至裝上兩個馬達,加強震動效果。但這些產品不僅沒有列入商品檢驗,且潛藏電磁波危機,長期使用,後果不堪設想。環盟呼籲政府應要求加註警語,並檢測產品電磁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塑身腰帶屬於手持式按摩器,並沒有納入商品檢驗。至於電磁波檢測,事實上,目前僅歐盟有此規定,連美國都沒有列入,如果家電產品要加驗電磁波,還要報到世貿組織(WTO),恐會造成他國質疑有非關稅障礙。

業者考慮加註警語

對於環盟的檢測結果,勳風、輝葉、高島均表示,此類商品屬免驗商品,況且電器的電磁波也無國家標準,而產品都有斷電設計,在產品說明上也告知消費者,一天同一個部位最好不要超過二次。不過,醫師與電機專家都認為,環盟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尤其又綁在腰部,貼近內臟器官,最好不要長期使用。

強生公司董事長蔡天瑞表示,為了讓消費者安心,該公司新一代的產品將考慮採用防護電磁波的材質,並加註警語,提醒消費者。


--------------------------------------------------------------------------------

醫師:塑身帶難消脂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想靠塑身帶、按摩器塑身減肥,效果其實有限!

三軍總醫院肥胖門診醫師祝年豐表示,透過塑身帶、按摩器來震動肌肉,是屬於被動運動,不像快走、有氧舞蹈、跑步、游泳等主動運動,能鍛鍊心肺功能和肌耐力。雖然長期使用塑身帶、按摩器,可能會感覺脂肪不見了、體型稍有改變,但一旦停止,脂肪又會很快地回到原位。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醫師也說,從「質能不滅」定理來看,如果使用塑身帶後,脂肪真的被震碎,由於分子仍過大,還是囤積體內,脂肪並不會消失。

蕭敦仁解釋,真正的運動會肌肉收縮、心跳增加,通常運動第一分鐘則僅會利用血糖的能量、二到十分鐘則動員肝醣,十分鐘以上才會用到脂肪,這時身體會把脂肪變成小分子的脂肪酸及甘油,透過血管系統,把能量送到有需要的地方,這樣才能真正燃燒脂肪、消耗熱量,達到減肥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