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奈川縣「海洋研究開發機構」二十八日公佈,調查小組利用載人潛水探測船「深海6500」,在台灣東北角及琉球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發現一個封存液態二氧化碳的海底天然池。此發現不但證明科學家希望將二氧化碳封存於海底,以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構想的確可行,也將有助於此構想早日付諸實行。

深海高壓 液化 二氧化碳

這個天然的液態二氧化碳封存池位於與那國島西北五十公里以外海域,水深一千三百八十公尺處。調查人員在海底竄出約攝氏三百度高溫沸水的噴水口旁,發現這個面積約兩百平方公尺,深約二十公分的天然封存池。一般認為二氧化碳在高壓的深海冷卻後,會變成液體,同時因為比重大於海水,所以不會浮上海面。

調查人員研判,該池可能是由海底岩漿中所含的二氧化碳及沼氣等,隨沸水噴發後冷卻並液化所形成。

發現與沼氣混合封存

調查人員發現,除了液態二氧化碳和微量液態沼氣之外,該池還含有以前述物質維生,並持續分解液態二氧化碳的微生物。

科學家原本擔心二氧化碳封存於海底時,酸性可能危及海底生物,不過這項發現顯示,若與沼氣混合封存,或許能藉由其中所含的微生物作用,減少對海洋生物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