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家6日宣布,上個月與地球失聯的美國航太總署 (NASA)太空船「火星環球探測者」 (Mars Global Surveyor),失聯前拍攝的最新影像顯示,火星表面有液態水的跡象。

科學家在「科學」期刊撰文指出,太空船傳回的影像並未實際拍到水在火星表面流動,但影像顯示火星兩個坑洞壁的改變,其中許多改變是最近有水流過造成,而且流過的時間近在七年前。

科學家早先已確定火星上有兩種形式的水:南北極的水冰(water ice)和水氣 (water vapor)。不過,要滋育生命,最重要的是液態水 (liquid water)。

科學家比較相隔七年攝得的火星表面影像,發現火星出現20個新坑洞,主要成因是太空垃圾撞擊,以及液態水沿坑洞壁流下而造成。

NASA的所有火星探測任務,都以「找水」為指南,以便研判火星是否曾經有生命,或者現在是否可能支撐生命。看了新照片,科學家大為興奮。如果新發現屬實,則火星上有生命的條件都齊了,一是液態水,一是穩定的熱源。

NASA火星探測計畫主要科學家梅耶聲明表示:「火星表面偶爾仍有水流,這些照片是迄今最強的證據。」

科學家在文中指出,過去數年似乎有水從火星上的兩個隘谷(gully) 流下。由於火星表面幾乎沒有空氣,而且完全不毛,水會迅速結冰或氣化,不可能流很久。但這個發現似乎佐證:火星某些地方,液態水可能存在於非常接近表面之處,有時會滲出來。

科學家表示,液態水在火星表面出現的時間,有時可能稍長,足以把垃圾沿著斜坡沖下,然後結冰。他們說,火星表面照片上新出現的比較亮的兩片沖積沈澱物,每片長度約數百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