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昌 服飾店老闆

Q:你高中畢業就出社會,後來做貿易賺進數億,你曾說不是只有念書才有前途,對明星高中看法?
A:我的確不認為念明星學校才有前途,我的孩子也不可能去念這些學校。但不能忽略明星高中存在的價值。每個學生程度不同,若明星高中能發展成文科、數理、體育等專門學校,學生依所長選念,老師因材施教,為念大學預備,就比較適當。而不是像現在12年國教想用學區制,讓明星高中變一般高中。


國家應幫忙栽培
廢明星高中,對優秀學生不公平。通常有很會念書的孩子的家庭,不見得有錢,但當他們對高中失望,為讓子女受好教育,會想辦法送他們念私校,結果子弟資質好,父母負擔反加重。我在南部就發現,若沒好的明星學校,學生都去念私校。我兒子就念私校,但我有能力沒關係,那些沒能力、孩子又會念書的怎麼辦?這種孩子國家應幫忙栽培。
Q:但有人認為,目前還是家庭經濟較好的孩子才能考上建中、北一女?
A:這些是公立的,還是比較有機會讓窮人進去。像阿扁家以前不有錢,但有南一中,他才有辦法讀書;李遠哲是化學天才,就要有適合高中讓他念。12年國教要依資質分類,讓每人都有學校讀,而不是讓天才反而沒學校念。
Q:那為何你不會積極要孩子念明星高中?
A:這些人在求學路上很頂尖,但付出跟收入不成比例。他們後來念台大、政大,不是當公務員,就是做醫師。但公務員職等再高,月薪才10萬出頭;醫師收入較高,但每天工作16小時,生活品質很差,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像我這種連高中都念不太畢業的人去做貿易,報酬率反而高,我以前生意好一個月賺750萬。而且台灣現在推行證照制,有些職校生取得證照後,收入也很好。所以明星高中就像LV很貴,大家渴望擁有,但有沒有這種價值,見仁見智。
我從不認為學校能教我什麼,所以鼓勵孩子書不用念太好,只要學好語言,願意接觸世界。你看郭台銘海專畢業,有何條件建立他的王國?冒險和會講英文而已。像我剛出國做生意,英文還不太會哩,就請翻譯,然後自己黑白嚕,反正大家懂意思,價錢喬好就好。國與國貿易商品價差很大,我們就賺價差。像我一次賺錢是碰到亞洲金融風暴,韓幣大貶,我從韓國進口成衣回台賣;另一次遇西門徒步區落成、捷運通車,我西門町六家店生意很好。其實讀書是自己的事,我愛讀歷史從中了解人性,而做生意不外乎人性。


人才要向外發展
連我都有能力出國做生意,更何況高學歷的人。但高學歷的人有很大通病,就是不願面對未知的未來,甘願考試吃個頭路,安定就好。這就像「古井水蛙」,眼界就局限在台灣這小地方。
每一代環境都比上一代惡劣,未來台灣競爭只會更激烈,好的就業機會很少,人才就是要向外發展。但台灣還是要有人穩住,國家需培養一群公務員奉獻,教育政策要考慮這點。有人認為北一女是唯一正道,我們尊重他;但人的成就不一定跟學歷成正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