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十三日提出大膽的新環保法案,將針對碳排放設定具法律約束力、長期性的限制,並希望此舉能促使美、中與印度跟進。英國正加強推動以新的全球暖化條約取代京都議定書,這項「氣候變遷法案」使得英國開全球先河,成為第一個提議立法約束溫室氣體排放的國家。

二○二○年前減量32%

英國政府在草案中設定長程目標,包括以一九九○年為標準,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在二○五○年前刪減至少六成,在二○二○年前須達到刪減二十六至三十二%的過渡目標。草案中也設定每五年一次的「碳預算」減量目標,並成立獨立監督委員會查核年度進展。根據規定,若達不到設定標準,部會首長將面臨法庭追訴責任。

鼓勵在家「製造」能源

法案其他要點包括消費者須在自宅「製造」自己所需的能源、投資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汽油與科技,包括風力、海洋及太陽能發電與儲存等。

英國首相布雷爾說:「這是在對抗氣候變遷威脅方面革命性的一步。它為世界其他國家樹立典範。」早在二○○五年英國還是八大國集團主席國時,布雷爾就將氣候變遷列為首要議程。

環境大臣米勒班在記者會上表示:「這項法案是國際間一項里程碑。這是首次有國家自我設定具法律約束力的碳目標。這是為後代子孫而擬的環境契約。」他指出,未能合乎法案規定的各級政府將接受司法調查,由法院來制裁。

環保牌利多 朝野爭主導

這項草案將先由公眾與國會諮商三個月,然後於明年上半年獲得兩院通過完成立法,但環保團體希望將二○五○年刪減目標提高到八成,並設定每年刪減三%的目標,以確保法案獲得遵守。政府當局則駁斥設定年度目標規定太過嚴苛,沒有顧慮到每年的氣候,本來就有差異。

英國朝野最近數週都在爭奪這項「綠色」表決的主導權,希望利用環保牌在明年大選中獲利。布雷爾領導的工黨與反對黨保守黨都緊抓此一議題,探討臭氧層所佔用的媒體時間還超過英軍駐伊拉克議題。

布雷爾最後一擊

布雷爾陣營受到伊拉克利空消息頻傳的影響,集中火力在他可以使力的議題,如環保。曾說過計畫在九月前下台的布雷爾,若能在退出政治舞台前促成全球性的減碳條約,將是重大成就。

瘋環保 歐洲政壇新全民運動

編譯鄭寺音/特譯

大家都在談氣候變遷,有人身體力行做環保,有人卻只會空口說白話。歐洲政治人物近來競相樹立環保聲名,要不就是騎自行車上班,不然就是提議徵收環保稅;政府也無不上緊發條,將二氧化碳減量列入議程。

企業綠化亦漸成趨勢。挪威一家原本已破產的小型電力汽車公司生意開始好轉;荷蘭電單車市場去年成長了六成。

英國首相布雷爾政府十三日通過草案,二○五○年前,目標減少六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騎單車上班的英國保守黨魁卡麥隆,則建議重複使用房屋建材等。

歐洲領導人上週在高峰會上,採納一項目標遠大的方案,計畫在二○二○年前,減少兩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屆時,歐洲應至少有兩成能源,取自風、太陽能與水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

但並非所有政治人物都擅長做環保。比利時國防部長佛拉奧日前搭乘陸軍直升機,從布魯塞爾飛到哈瑟爾特參加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放映會,飛行距離僅八十公里,令人驚訝。佛拉奧則說,他只是「搭便機」而已。

德國社民黨議員獲邀到離辦公室約五百公尺外的戲院,觀賞「不願面對的真相」私人放映會時,主辦單位要求他們不要開車,但德國媒體卻看到,有些人開車到電影院旁街角,再步行前往。

身為氣候議題先鋒的布雷爾也耍過類似花招。上週他被媒體拍到,他在布魯塞爾開完歐盟高峰會後,走出庭院,就搭上座車揚長而去。法國總統選舉也不可免俗地觸及環保辯論。社會黨候選人賀雅爾吹擂著自己在環保部長任內的政績,來打擊親商的內政部長薩科茲;薩科茲則矢言對污染者徵收雙倍稅款。上週主持歐盟高峰會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則告訴記者,她家裡的白熱燈泡,已經換成節能燈泡。

但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氣候發言人希德魯批評梅克爾,屈服於國內勢力龐大的汽車工業,打擊制定公路速限的提議。他說:「說與做之間,存在極大落差。」(取材自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