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傳,讓愛犬舔傷口能加速癒合,曾有人因而免於截肢命運,不過,這樣做可能很冒險。一位六十八歲的民眾,因為沒有阻止家中愛犬舔手腳上的傷口,竟引發嚴重感染,一個月後死於腦出血。經比對,致命的細菌竟來自愛犬的口中。

接獲此病例的高雄小港醫院感染控制室主任張科強調,小狗口中雖有一些病菌,健康的人被舔臉、舔身體,如果體表無傷口,不至於引發感染。身體如果受傷,傷口應保持清潔,避免被貓、狗舔,尤其是免疫力不佳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

這位患者因莫名發燒、手腳無故冒出一些小傷口,到小港醫院求診,醫師一看不對勁,立即安排住院治療,結果在血液中培養出一隻特殊的「出血性巴斯德氏桿菌」,此菌主要來自動物,所釋放的毒素,會破壞血小板,引發內出血。

罹患慢性痛風的老先生經常和家中小狗一起睡覺,也會讓小狗舔手、腳上的痛風石傷口,醫師得知後,便請家人帶棉棒自狗口中採樣,經過分子生物學方法比對,老先生體內的巴斯德氏桿菌,與家中狗兒口中的,相似度極高。

老先生感染快速惡化,還引發敗血症,本來前臂只有表皮的蜂窩性組織炎,後來細菌向下「吃」到筋膜層,真皮層、皮下組織均嚴重壞死,形成「壞死性筋膜炎」,手臂嚴重紅腫,皮下全是血水,雖經積極治療,感染仍難以控制,只能開刀舒緩腫脹,減輕痛苦。

張科表示,老先生因痛風關節炎,服用不明黑藥丸止痛,內含大量類固醇,以致免疫力受到抑制,於是細菌從傷口入侵後,很快就擴散開來,凝血功能也惡化,最後不幸死於腸胃道與腦部出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