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曼珊 律師

Q:妳長這麼漂亮,對於當律師是優勢還是劣勢?
A:兩種都有。但最讓人不平的是,因為外表長得漂亮,即使工作表現多傑出,人家都不會肯定妳的專業。很多女性委託人在婚姻中受過傷,一看到我就表現出非常敵意的態度,看妳的眼神就是一副把你當狐狸精跟賤貨的樣子。



女法官會故意刁難
我在市公所做免費法律服務的時候,很多委託人一進來看見我,就不信任我,覺得我怎麼會坐在律師的座位?我真的是律師嗎?認為我的專業絕對不足以解決他們的問題。總之,只要我還沒開口說話,人家看我就是用瞪的。
去上班途中,總會有人看我就回頭說:「好漂亮……」,工作上遇到的一些人會用一種:「妳也太招搖了吧!」那種眼神看我,但我只是穿套裝,化個淡妝而已。而且,只要在工作上稍微對其他男性禮貌,回個電話或電子郵件,這些男人就會被沖昏頭,認為我一定是仰慕他,對他們有興趣。
我的上司會提出一些暗示性的要求,如果拒絕,對方老羞成怒之後就開始狂整我,找藉口故意讓我加班一整晚,製造我跟他獨處的機會,那種感覺真的很恐怖。有的男性委託人會故意站著看我寫狀子。我請他們坐下,他們就是堅持要站著,意思很明白,就是要看乳溝。
Q:工作上男人不尊重妳的專業,那女性法官或檢察官尊重妳嗎?
A:我遇過一部份未婚的女法官,看我長得漂亮,就會在法庭上故意刁難我,還故意叫我「小姐」,不稱呼我律師。不過不只對我這樣,這些人也會對年輕貌美的女助理發脾氣,東西用丟的給助理,還會狂踹鐵櫃。不過只有少數女法官如此。



希望能被平等對待
其實,我能理解為何她們會有這種反應。通常女性法官、檢察官社會地位高,又是審判者,讓人感覺非常強勢,男人一聽到妳做這行,連相親都會拒絕;加上工作環境非常封閉,所以她們在婚姻市場上很弱勢。像是審國務機要費案的美女法官,也是想要去婚友社交友。
太漂亮的女律師會被當賤貨,但醜的女律師會被當男人用,所以最好不要太漂亮也不要太醜,長得清秀最好。
Q:長得美對工作真的一點好處都沒有嗎?
A:當然長得漂亮也有好處,開庭時如果現場都是男法官跟男律師,他們見到我都會因為我的外表而嚇一跳,然後假裝鎮定。這種情況下,我在法庭上比較不會被刁難。工作上很多男同事都很願意幫我,其中一位還直說:「我就是以貌取人。」意思就是因為我美才幫我。
外表在某方面的確有其優勢,但我在專業上卻常常不被肯定。我工作比別人努力,經常徹夜加班,從沒犯錯,別人隨便處理的案子我都認真做好;卻只因為我長得美,別人就不尊重我的專業。可是我喜歡自己的長相,也希望我能被平等對待。
記者史倩玲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