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問題連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太空總署(NOAA)資料,台灣和全球各地一樣,都呈現暖化特徵,台灣過去一百年平均增溫速率一點四度,暖化速率為全球平均值兩倍,若時間拉近為過去三十年,台灣暖化速率為全球平均值三倍。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以海島國家來說,台灣暖化速率和日本差不多,和台灣同緯度的美國加州,暖化速率也與台灣不相上下,但台灣比東南亞國家嚴重。

快速都市化與工業化造成

至於暖化速率明顯原因,吳德榮分析說,主要是快速都市化與工業化區域,由於人口增加快速,都市化導致綠地減少,呈現熱島效應;工業化則是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暖化速率也高於其他開發較慢區域。

由於暖化速率偏快,台灣在內的東亞地區,以及北半球陸地高緯度地區,包括中國北方、西伯利亞、中歐、北歐及北美地區,被NOAA列為全球增暖程度相對較為明顯地區,而北半球陸地高緯度地區,則是暖化最嚴重區域,平均氣溫比全球平均值高出一度以上。

夏天高溫增 冬天少寒冷

觀察台灣地區長期氣候變化,受到全球變暖影響,台灣百年來平均氣溫呈現上升趨勢,中央氣象局指出,其中夏季增溫趨勢又比冬季明顯,每日最低溫增溫又比最高溫顯著,所以夏天相對高溫的日子近幾年來比百年前多,冬天寒冷日子則是減少。

以台北市一年中超過三十五度的天數來說,根據氣象局統計資料,一九一一年至二○○六年,台北市超過三十五度平均數字為十九點七天,一九七一年到西元兩千年為平均二十二點五天,一九九七年至二○○六年則高達三十三點七天,其中一九九一年有五十三天,二○○三年有五十天,二○○六年則有四十一天,提供台灣暖化趨勢的最佳佐證資料。

世紀末海平面可能升一米

至於有學者推估全球暖化持續惡化,將導致海平面升高,如升高十公尺,淹沒台灣七個台北市面積大小區域,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佳則指出,目前學術界各種數值模擬得到結果,大都認為本世紀末海平面可能上升八十公分到一公尺,若世界各國願意投入遏止情況惡化,不見得會出現海平面上升一公尺狀況。

國人排放二氧化碳 全球三倍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根據二○○五年統計,國人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為十二公噸,為全球人均排放量四公噸的三倍,全球排名二十一,雖然比美國的二十公噸低,但比南韓及新加坡的十一公噸稍高。環保署認為,當務之急,除進行產業結構調整,還應落實全民減量運動。

環保署簡任視察葉芳露表示,目前我國一年二氧化碳排放總量高達兩億七千萬公噸,佔全球百分之一,比率確實偏高,一旦台塑大煉鋼廠和國光石化園區完成興建,每年又將增加一成左右,換算後是台灣七百萬人食衣住行產生的排放量;站在環保立場,我國仍有二氧化碳減量空間。

環保署提出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去年送立法院審查,至今仍未一讀通過。

環保署指出,一旦該法通過後,業者須申報溫室氣體排放量,而政府也將建立排放總量管制,石化業、煉鋼業等都不能再無限制擴張,若能搶在台塑大煉鋼廠和國光石化園區興建前通過,仍有牽制作用。

除擬定政策,環保署近期會展開多場「全球暖化,全民減量」系列活動,教導民眾隨時做好溫室氣體減量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